马山县 特色村寨与旅游融合发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2022-11-04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韦红莲

在红水河畔的马山县聚居着壮、汉、瑶、苗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3%。全县有4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马山县聚焦民生福祉,群策群力,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品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其中,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于2017年获国家民委授予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并于2021年被确定为全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村寨。

小都百屯位于风光秀丽的古零镇乔老河边,节假日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本报记者 叶子榕  摄

深化融合共建 让各族群众“富”起来

马山县高度重视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小都百综合示范村、乔老河现代农业示范区、乔老半岛度假区等产业资源,深化与小都百民族特色村寨融合共建。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全屯24.7%的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打造了4家农家乐、9家农家民宿等。同时,小都百群众自发成立旅游公司,通过劳动力、资金和土地等形式入股参与旅游经营,每户每年可获分红收益,实现稳定增收,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可持续发展。

小都百民族特色村寨通过“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健康发展。其所属的乔老村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多亩,实行规模化经营,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带动各族群众互嵌发展、稳定增收。小都百21户90名贫困人口已于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由2013的3200元提升至2021年的1.4275万元。

突出民族特色 让马山旅游“旺”起来

2013年10月,小都百屯被确定为南宁市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投入3800万元打造综合示范村,发展独具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业,2021年小都百屯被确定为全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

为进一步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马山县重新调整村寨布局规划,投入980万元用于实施村寨的全面提升建设,重点突出民族元素和民族特色。对小都百屯进行整体绿化提升,增加水车小品与互动水车设施,对原有主要文化景观构筑物维护翻新,增加壮乡民族元素,提升村寨整体景观的民族特色,并建设民族团结同心文化长廊,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更好的平台。

小都百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品牌的成功打造,带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2021年,小都百客流量达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万元;今年1—10月,小都百客流量达1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00万元;特色民宿“桔子·红了”成为网红打卡地。

2013年至今,小都百屯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影响力逐年增加。

打造文旅品牌 让特色村寨“红”起来

马山县把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作为促进民族交流融合的重要抓手,以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扁担舞为素材,成功打造“欢娅娜·马山景秀”和“马山声音·壮族会鼓”等民族文化商演节目,深受游客喜爱。当地群众经营的民宿、美食店等,独具民族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依托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优势,马山县大力发展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和乡村旅游,举办了13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成为国际级赛事的举办地。在系列重大活动和赛事中,小都百屯承担了活动主会场、美食盛宴基地等主要任务,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进行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马山的知名度,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产业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记者 宾艺苑 通讯员 韦红莲)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