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古寨瑶族乡:佛手瓜苗“小杠杆”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时间:2022-11-03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慧琴 徐海明

“听说社区培训种植佛手瓜苗,还有合作社收购,拉到南宁卖,收购价一斤2元,和种植玉米相比,收入高多了呢。”2019年脱贫的蓝日宁算了笔经济帐。

古寨瑶族乡地处南宁市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土地资源匮乏,土壤干旱贫瘠,2019年以来,经过不断的走访入户调研,古寨瑶族乡挖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决定走一条“房前屋后”经济之路,将佛手瓜苗种植列入瑶乡特色产业。

人大代表的“加持”,佛手瓜苗产业变“扶手”行动

为了让瑶乡群众认同和支持这个产业,古寨瑶族乡发挥人大片区站点建在产业源头、作用发挥在田间地头、活动成效彰显在群众心头的优势,组织片区人大代表挨家挨户开展“扶手”行动,并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表率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参与佛手瓜苗的种植,有效带动了农户种植佛手瓜苗。

自古寨瑶族乡决定做大做强佛手瓜苗产业以来,2019年,古今片区人大代表潘云飞鼓励村里的乡亲们流转出40多亩土地种植佛手瓜苗,成立了古今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探索成立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古今村佛手瓜苗种植面积高达400多亩,随着佛手瓜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古寨片区人大又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成立荣艳生态种养合作社等4家生态合作社,古寨瑶族乡佛手瓜苗种植辐射全乡9个村(社区),种植面积达1051.92亩,惠及829户2900多人,其中脱贫户426户1500多人,每亩每年带来8000元以上的收入。

品牌和认证“加持”,“绿苗苗”变“金苗苗”

为提升佛手瓜苗的产品价值,古寨乡还以古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义申报注册“上古拉古寨”产品商标,同时,通过多方联动,初步通过香港“正”产品的检验。

有了品牌和认证的赋能,古寨瑶族乡以村民合作社为运营主体,领导古今村探索打造佛手瓜苗产销平台,对内带动、吸纳其它村加入种植,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又以让利于民的价格对瓜苗进行统一收购;对外对接企事业单位、社区、超市、菜市场等收购商,建立直接供销关系,对瓜苗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定价话语权。

如今,古寨瑶族乡佛手瓜苗产业已形成规模,产业链初具雏形。据悉,目前,全乡已成立5个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产业冻库6个(容积超400立方米)、两部冷链车,截至10月底,全乡佛手瓜苗总产量632.38吨,总产值253.56万元。(黄慧琴 徐海明)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