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膏方尝药膳做理疗 壮医养生盛宴受欢迎

时间:2022-10-1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覃锦华

参加免费义诊、体验民族医特色技法、品尝壮医膏方,在药香氤氲中沉浸式感受壮医文化魅力。昨日上午,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暨全国名中医黄汉儒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推广交流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场集诊、吃、试、赏于一体的壮医学术思想和膏方养生文化盛宴,现场人气十足,气氛热烈。

一名年轻女士现场体验壮医刮痧理疗。本报记者 覃锦华  摄

据了解,膏方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中医文化瑰宝,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药力缓和持久,是养生保健、亚健康调治以及各种慢性病治疗的良好成方制剂,国壮膏方是由几十种药材经过特殊工艺熬制而成,更符合广西当地人的体质。

“民间中医用膏方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例子非常多,壮医药通过膏方可以更好地推广出去。”全国名中医、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学术首席专家黄汉儒说道。

据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副院长黄国东介绍,医院举办膏方文化节意在更多维度更接地气地传承、传播壮瑶医药优秀文化,补强壮瑶医药的知识链、人才链、信息链,从而惠及更多民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健康中国助力。

据了解,本届膏方文化节与往届相比,内容更丰富,可及性更广。如借膏方的“养防治”功效,在现场还同步推出药膳、药茶等,以多种方式普及壮瑶药知识。

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中医粉”来到现场咨询、了解壮医膏方,市民陈女士当天就特地从东葛路赶来“寻医问方”。她说由于上了年纪,睡眠不好并伴有膝盖疼痛症状,近两年一直都在通过壮医疗法调理身体,“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冲着膏方来的,看看能不能找到适合自己体质的产品。”她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像陈女士一样希望能够通过中医实现良性调理的市民非常多,其中不乏年轻人,各个科室的义诊台前人来人往,民族医技法体验区尤受欢迎。办公室一族唐女士就现场体验了壮医刮痧治疗,体验过后她表示身体轻松了许多,疗效看得见,出了很多痧,未来会考虑定期诊疗。(记者 覃锦华)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