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工艺绘就甜蜜的事业

时间:2022-10-1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叶祯 陈妍润

原标题:广西糖画一级民间工艺师鄢小刚

用手工艺绘就甜蜜的事业

一锅麦芽糖,一把铜勺,一个起子,勺起糖落,龙飞凤舞后,一只活灵活现的飞龙便呈现在大理石案板上,再用麦芽糖粘上一根竹签,便可让糖龙在手上“舞动”起来。这样的手工艺活,鄢小刚做了17年,从2005年去四川学艺归来,再到成为广西糖画一级民间工艺师,他越来越喜欢这份甜蜜的工作。

鄢小刚展示刚做好的糖画。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2004年,鄢小刚从故乡江西踏上了前往南宁的列车。几个月后,准备在南宁大展拳脚的鄢小刚在生意场上遭遇失败,让他倍感人间冷暖。在他失意的时候,他却收获了爱情——一位来自大新县的姑娘成了他的伴侣。

经商失败后,鄢小刚做过不少工作,至今仍难忘改变他生命轨迹的时刻。2005年10月,作为一个卖牛角包的小摊主,鄢小刚从一位捏面人老师傅口中第一次听说了糖画。当晚,他上网深入了解糖画的情况后,决定去成都学习糖画技能。说干就干,鄢小刚在第二天就踏上了前往成都的火车。

最初学糖画的时候,鄢小刚画得并不好,有着“江西老表”韧劲的他不轻言放弃,一边学一边慢慢琢磨。学作画的同时,也练习写字。慢慢的,糖画越做越好,糖字也有模有样。学成后,鄢小刚回到南宁,开始了糖画生涯。

如果说以前做糖画是为了生存,那么现在糖画已经成了鄢小刚的爱好。鄢小刚介绍说,糖画是一项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每一次他都会用心去画,他希望自己做出的糖画有动态美,而不仅仅是一件作品。以前的糖画都是用红糖煮开来做,鄢小刚现在做糖画都是用麦芽糖,这也是他在做糖画过程中不断试验后发现的最好材料。

勺起糖落。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如今的鄢小刚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几年前创立了广西南宁糖画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他,名片上的后缀很多:中国民间文艺家、广西民间艺术协会会员、广西糖画一级民间工艺师……如今,他还在南宁博物馆的一角“摆摊”,给喜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观者展示和传授糖画工艺。

“我就喜欢这份甜蜜的工作,它让我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事业。”鄢小刚把记者带到人民公园望仙坡下的一间景观房外,打开房门,里面已经架起三排两米多高的竹架。“过几天,架上会放上300个簸箕。1500公斤的小麦也会从安徽发到南宁来。下一步,我准备在这里培植小麦,在外面打麦芽糖,做出好的糖,打造‘鄢小刚直播间’,做大做强这份甜蜜的事业。”(记者 叶祯 实习生 陈妍润)

以前的糖画都是用红糖煮开来做,鄢小刚现在做糖画都是用麦芽糖,这也是他在做糖画过程中不断试验后发现的最好材料。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责任编辑:曹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