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山水满城绿 生态美景入画来

时间:2022-09-30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曾俊 陈夏艳

原标题:半城山水满城绿 生态美景入画来

——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助推市政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管护的公园勾勒出一幅幅四季有花开、景景各不同的美妙画卷;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的回收处理实现100%无害化;一道道花墙、绿墙,为公共绿地“增花添彩”……如今的绿城,多彩斑斓、秀美靓丽,正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桥沿开满三角梅的平象立交桥宛如花环。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今年以来,作为城市“美容师”的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晴雨表”“加速器”的作用,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业务融合提质增效”的思路不放松,全力实施“135”工程,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统筹抓好市政、园林、环卫、市容广告、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创新推动市政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该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是南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南宁市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绿色动力。图为水清岸绿的那考河。本报记者 潘浩  摄

“四季花展” 拓展公园服务新空间

“100多种睡莲让人目不暇接”“不同品种的睡莲开花时间还不一样”……今年8月4日,南宁市“四季花展”暨人民公园睡莲展开幕,1000多株正处于盛花期的睡莲,引来许多游人驻足观赏,也“引爆”了南宁人的微信朋友圈。

放眼望去,千万朵莲花,千万种姿态,把波光粼粼的水面点缀得灿烂夺目……此次以“莲香知花意”为主题的花展,汇集了中外睡莲精品,其中特色品种60余种,20个品种曾荣获国际奖项。

“生活在南宁,四季有花,四时有景,这是我们精神上的‘福利’!”市民李晓怡开心地说,睡莲展的惊艳呈现,让她分外期待第四季度的花展。

今年,“四季花展”成了南宁市休闲生活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从初春喜庆热闹、生机盎然的茶花文化展,到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的花境展,再到秋天品种丰富、千姿百态的睡莲展,市市政园林局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通过每季度举办不同主题的花展,改善了公园开花植物“旺一季淡三季”的现象,让市民“季季有花赏”,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这背后,是市政园林人的积极探索与大胆创新。

以赛促展,激发园林园艺行业竞争活力。在举办今年花境展时,市市政园林部门开创了联合参赛的模式,鼓励园林单位、公园景区、高校与企业共同组队参赛,取得了企业联动、产教融合、事企技术传承的办展效果,发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为南宁市园林绿化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南宁市园林园艺水平不断提升。

以展促销,带动地方经济向好发展。通过花境展参赛作品向市民游客或潜在客户宣传展示园林园艺企业文化和实力。通过企业赞助驻点宣传的方式,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或潜在客户展示园林园艺企业新工艺、新技术。邀请与花展主题相关的非遗技艺、文创产品、美食摊点驻园,大大提振了消费。

创意宣传,扩大活动品牌影响力。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通过朋友圈、视频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扩大品牌影响力,再通过南宁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官方媒体扩大宣传面,进一步提升“四季花展”的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将凝聚“南宁园林园艺”力量,发挥南宁市“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办展机制,提高精细服务能力,通过打造特色花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以花展带动招商、促销、旅游、交流、合作的“一展多元”经济新格局,促进南宁市园林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南宁市“四季花展”品牌打造成为“辐射东盟、面向世界”的国际花展。

变废为宝 破解城市发展新难题

今年,市市政园林局用好绩效考评“晴雨表”,破解城市发展新难题,全力推进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有机垃圾处理厂等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任务。

“原来我市的厨余垃圾处理技术这么先进,高度自动化让人大开眼界”“垃圾分类及处理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7月,60多名市民获邀走进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参观有机垃圾处理厂,了解厨余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的。

“我们厂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发电’工艺,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沼气,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进入沼气内燃机并网发电,残渣可以输送到焚烧发电厂用于焚烧发电,真正实现垃圾的协同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在参观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市市政园林局在建立完善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实现厨余垃圾全量收运,新建了厨余垃圾处置终端设施——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有机垃圾处理厂,规划设计总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一期、二期建设规模均为600吨/日。

2020年6月,项目主体工程开工;2021年底,项目投料试运行;2022年6月底,已完成项目全部工程建设和设备联合调试……在绩效考评“助推器”的作用下,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有机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稳扎稳打。其建成运行后,大大增强了南宁市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与此同时,规划设计生活垃圾焚烧总处理规模3000吨/日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工程,一期工程建设规模2250吨/日,已于2021年底投入试运行并网发电,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收尾工程建设。该项目的建成运行,使南宁市初步实现了市区建成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现在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焚烧处理,二是厌氧发酵,三是卫生填埋。其中应用最广泛、最环保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它不仅能够大大减少垃圾的体积,迅速去除有害物质,同时还能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焚烧发电厂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可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目前,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了“大分流、小分类”的工作模式,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结构明显优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供图)

绿化为民 打造“中国绿城”新地标

南宁市被誉为“中国绿城”,绿化一直是最大亮点。目前,南宁市新的绿化景观体系已全面形成,绿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和形象明显改善。

绿化,从生态环境改善的角度来说,是发展所需,更是民之所盼。

今年以来,市市政园林局发挥绩效考评“加速器”作用赋能城市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其中,在城市绿化方面,稳步推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景观绿化工程(以下简称GTC景观绿化工程)。该工程将打造一个满足游客快速、便捷换乘的交通枢纽景观花园,一个展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整体形象的城市IP展示窗口,一个展示首府南宁园林建设水平的重要窗口,带动临空产业区经济发展,激活空港商业圈的标志性服务型景观。

项目从6月24日进场施工至8月底,累计完成土方进场135712立方米、乔木种植4917棵、灌木种植8221株、地被种植1151345株、马尼拉草种植47850平方米,于9月底完工。完工后的GTC景观绿化工程将有望成为邕城市政绿化的样板和标杆,为“中国绿城”的名片再添光彩,成为展示首府南宁形象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市政园林人一直秉持一个理念——让绿化承载文化责任,将景观绿化与人文、生态理念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园林、新景观。

金花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栽培研究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金花茶为主,同时致力于收集、保存、利用其他山茶科植物的综合性公园。9月30日,位于该公园南侧的金花茶公园廉洁文化主题园完工。该主题园将通过识金花、爱金花、悟金花的游园观赏体验,引导游客以茶识廉,感受茶风廉韵,成为南宁市反腐倡廉的又一处宣传阵地。

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前,我市市政园林部门在民族广场上精心布置小品,营造浓厚喜庆氛围。本报记者 潘浩  摄

此外,在开展“增花添彩”试点建设中,为迎接广西民族大学成立70周年校庆,市政园林局改造提升学校周边生态景观环境,为学校师生及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游憩空间。

景观提升、公园拓建、道路美化……每一项工程都饱含市政园林人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情怀,让老百姓出门见绿,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欣赏更悦目的景观,享受更优美的公园环境……处处繁花、满目新绿的景象展现,全面提升了城市园林景观和绿化品位,也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记者 宾艺苑 通讯员 曾俊 陈夏艳)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