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杜佳徽 覃莹莹

2022年9月29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21年以来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效。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在涉企事项上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强化改革举措,注重健全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杜佳徽  摄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服务质效越来越优

南宁市深化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精品套餐256个;推行“一站式一窗办”,664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迭代升级至3.0版本,全市共350个建设项目享受该政策便利,588个项目实行了联合验收,工程项目审批实现再提速。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打造“四办”新模式,即科技赋能“线上办”、整合环节“一次办”、节约成本“省心办”、范围升级“跨域办”,办理不动产登记省时省力省心。搭建“智慧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访问超94.07万人次,受理申报人才事项达2.02万人次,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才办事效率。持续优化办理用电服务,优化“南网在线”“爱南宁”APP功能,提供35项基础服务、16项增值服务,实现“证照共享”、“刷脸办电”,远程办电业务比例超99%。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南宁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案例。全国首推“纳税健康码”,纳税次数压缩至3次/年,主要涉税事项100%实现“网上办”,非申报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率全区第一,打造“线-网-厅”办问协同的纳税服务新模式,推出“最多问一次”服务。全国首创“信用+区块链电子存证+电子签章”事前信用承诺监管平台,全市累计签署信用承诺书295.17万份,社会信用体系加速构建。探索出台《南宁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平稳度过经营发展困难期。优化进出口货物通关模式,今年1-8月,南宁机场口岸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12.44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0.41小时,较2021年全年压缩47.8%和43%;今年新增国际货运航线6条,目前在飞航线达13条,进一步提高了国际货邮运输通达性。

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企业活力越来越强

南宁市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平台,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23家,累计建成自治区级创新平台367家,占全区总数36.85%。2021年来,新建广西智能驾驶研究院等5家,累计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17家,带动24项前瞻性技术成果在南宁转化,实现营收超1.8亿元。加强“科创贷”等融资服务,2021年以来,引导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发放贷款67.18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9亿元。引导建设专业化、市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全市累计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1家(国家级8家),拥有众创空间34家(国家级5家);全市在孵企业1685家,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逐步成为培植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沃土。

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权益保护越来越足

南宁市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实施包容审慎涉企监管,对219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免罚、13项轻微违法行为可以不采取强制措施。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设立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直通车”投诉平台,2021-2022年8月共在线接收办理投诉质疑事项18件,进一步畅通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投诉、咨询渠道。成立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建立了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劳动监察+司法确认”快速调处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中国(南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市两级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中小微企业二十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

持续优化宜居环境,城市品质越来越好

2021年以来,南宁市全市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约7.17万个;建成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53所,新增学位约1.75万个;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人数超过17万人。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部实行免费开放,线上线下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全市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85公里,形成“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格局;开通地铁5号线,地铁总里程达到128.2公里,总车站数达到104个,公共交通运营及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开展“帮企减污”系列活动,创新建立重点企业环保挂牌服务机制,2022年1-8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5%,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南宁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下一步,南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梳理和查找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难点,及时疏通和化解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好重点指标改革任务,奋力推动南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佳徽 覃莹莹 来源:南宁市行政审批局)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