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南宁片区建设提质增效 打造首府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时间:2022-09-28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吴军 胡光磊

原标题:市委召开2022年度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全力推动南宁片区建设提质增效 打造首府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农生文主持并讲话

9月27日,市委召开2022年度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落实全市2022年度政党会议协商计划和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我市建设南宁片区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民革市委会主委黎琳、民盟市委会主委潘永钟、民建市委会主委梁满红、民进市委会主委黄均宁、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黄玉燕、致公党市委会主委蒋晓筠、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梁鸿、台盟南宁市支部副主委张雯捷、市工商联主席梁展、市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组长庞晓民先后就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建设南宁片区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南宁片区获批建设三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南宁片区加快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担当起广西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任,为全区和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农生文认真听取发言,肯定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详细梳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切实转化为高质量建设南宁片区的政策举措和实际成效。

农生文指出,作为国家赋予南宁市开放程度最高、改革自主权最大、牵引集成功能最强的开放平台,南宁片区获批建设是新时代首府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市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南宁片区作为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使命与定位,从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立足南宁独特区位优势,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跨境贸易通关时效,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要持续加强制度创新,积极打造RCEP相关服务平台,不断深化研发设计、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结算、供应链金融、保险、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合作,加快提高医疗、教育、技术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水平,吸引更多RCEP成员国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国际商事机构、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以及优质配套项目落地南宁,鼓励企业将价值链结算环节留在南宁,力促更多优秀人才选择南宁,全力推动南宁片区建设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引领带动全市乃至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农生文强调,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聚焦南宁片区建设发展,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调查研究,多提务实之策、多建有用之言,多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红娘”,为加快推动南宁片区建设发展凝聚智慧力量、汇聚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钟洪在会上介绍了我市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建设南宁片区工作情况,严丽萍、陈竑、李建文参加座谈会。(记者 吴军 胡光磊)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