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建新村 造景点 育产业

时间:2022-09-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陶胜平

原标题:建新村 造景点 育产业

——贺州市实施“整村提升”水库移民新村建设

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松木村面前岭屯是一个水库移民新村。9月20日,记者走进该村时,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村口的小河边疏通河道。围观的村民介绍:“这条河的河道年久失修,被淤泥和杂草堵住,导致水流不畅。挖通之后,村里又会变得有灵气了。”

今年,平桂区在松木村实施以“整村提升”为重点的水库移民新村建设,河道疏通是其中一项内容。平桂区生态移民发展中心主任杨小丽告诉记者,“整村提升”还包括风貌改造、房前屋后整治、微田园微菜园建设及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

松木村是水库移民新村,这里风景优美,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1年以来,贺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水库移民为中心,紧密结合贺州水库移民工作实际,“建一新村、造一景点、育一产业”,深入实施以“整村提升”为重点的水库移民新村建设。今年,贺州在19个水库移民新村开展“整村提升”工程,位列全区第二位。

松木村的灵气不光是村口那条小河。站在村口往远处看,就是群山环绕之中的狮洞水库,粼粼的水波在太阳底下泛着银色的光。水库边有一大片青草地,放养的黄牛在草地上吃草,一群白鹭飞来,落在牛身边觅食,就像一幅自然和谐的图画。

因为具备优美的自然景观,待“整村提升”工程竣工后,松木村将迎来“蜕变”。村民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积极配合进行“三清三拆”。

此时,镶嵌鹅卵石的铺装硬化村道已修到了村民韦记棠家门口,他正在一处建筑废墟上整理废料。“这地方原来是我家的牛棚,泥瓦结构,有几十年历史了,现在村里搞建设,拆了它更好。”韦记棠说,将泥砖块清理完毕后,打算将此处改造成微菜园。

村支书韦晓棠告诉记者,松木村大多为壮族群众,20世纪70年代建设狮洞水库时,由周边几个村寨陆续搬迁到这里。尽管是移民村,但村民都比较团结。在实施“整村提升”工程中,原计划拆除28栋废旧建筑。随着工程的推进,村民还主动拆除了5栋旧房来配合村子建设。

在村中央,是面前岭屯的“民族广场”。这里是“整村提升”一期工程建设的项目,投资299万元,于去年竣工。配套设施有休闲长廊、文体器材等,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而二期工程将投入1200万元,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移民文化产业园,贺州市水库移民的历史、文化等将集中在此产业园中体现。

松木村正在进行“整村提升”工程。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疏通河道。

根据“建一新村、造一景点、育一产业”的要求,松木村计划以移民文化产业园为主要景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松木村毗邻狮南村,狮南村是平桂区重点打造的茶旅融合的瑶寨。在建设中,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松木村的壮族特色与狮南村的瑶族特色结合起来,以创全域旅游为契机,打造特色旅游名镇,引爆乡村旅游。”杨小丽说。

据介绍,松木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还吸引了民间资本450万元,采取合作模式,建设农事体验、研学基地等。预计到今年11月底,“整村提升”工程竣工,明年5月,乡村旅游项目可投入运营。

为了做好“整村提升”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作,贺州市发挥水库移民村的特色和优势,做好前期规划和设计,打造具有库区特色“一村一景”。同时因村施策,实施差异化产业项目,打造“一村一品”,建立务实、精准、高效的联农带动机制,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内生动力,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贺州市涌现出了八步区信都镇向阳村、钟山县珊瑚镇龙潭村、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虎头村、昭平县黄姚镇垌一村等一大批水库移民新村,成为贺州当地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网红打卡地。(记者 骆怡 通讯员 陶胜平)

(责任编辑:罗航)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