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风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时间:2022-09-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昌苗苗 韦夏妮 蓝晧璟 曹胜平

原标题:青山一道同风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多年交流合作休戚与共,中国—东盟环境盛会共享共赢。2022年9月15—16日,作为2022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系列活动之一,以“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创绿色低碳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成功举办。论坛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1场高层对话、5个平行分论坛、1场圆桌会议和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环境部门、驻华使节,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480余名代表参会。作为深化中国—东盟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环境论坛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实现了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有实效的目标,为促进经济绿色复苏、建设开放型区域经济增添新动能,提供新机遇。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下简称“环境论坛”)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1年起已成功在中国举办了11届,历届论坛均得到中国和东盟国家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参与,2022环境论坛出席领导继续保持高规格,成为落实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识,推动各方环境政策协同,连接社会各界参与区域生态环境合作的权威渠道和重要桥梁。

2022环境论坛开幕式上,国家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以视频的方式参会并致辞,柬埔寨环境部国务秘书萨索培、马来西亚环境及水务部副部长曼舒·奥斯曼、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邓锡军和自治区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领导的高规格出席,推动了环境论坛在中国—东盟乃至“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全面加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出席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汇聚各方智慧 盛会亮点纷呈

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命运休戚与共的重要伙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环境论坛见证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环境合作不断加强,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互联互通不断加速,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环境论坛上,各国嘉宾分享真知灼见,携手同心,凝聚智慧,在RCEP生效实施、泛亚铁路开通运营等有利契机下,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地开展环境保护交流合作,让本次盛会高潮迭起,亮点纷呈。

中方与会嘉宾认为,近年来,中国—东盟的生态环境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进一步筑牢了合作的基础。希望以本次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为契机,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聚焦气候适应、气候资金、能力建设等重点关心领域,围绕气候适应城市建设,加强政策对话、能力建设以及联合研究合作,为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加强中国—东盟气候变化合作,一是围绕各自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转型创新,开展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二是利用已有的中国—东盟低碳技术圆桌对话、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等交流的平台,继续探讨推动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合作;三是开展碳市场政策交流和联合研究,提高区域国家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四是开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储能、电网安全CCUS等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转型。

柬埔寨环境部国务秘书萨索培表示,柬埔寨致力于打造低碳、绿色、具有气候韧性的、可持续的、公平的社会,期待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尤其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马来西亚环境及水务部副部长曼舒·奥斯曼表示,马来西亚承诺继续促进和实施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和行动,来实现清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地支持东盟成员国实现环境保护愿景,中国的环保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分享将会积极地促进地球的健康。

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艾格帕表示,在环境技术创新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不可缺少的,想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拥抱环境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崛起和工业4.0的崛起可以带来巨大的机会,可以改善自然资源管理,加强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相信东盟各国和中国都会因深入的交流而彼此受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经济绿色复苏增添新动力,为RCEP成员国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态产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落实倡议和要求 促进环境合作走深走实

本届环境论坛围绕《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及行动框架2021—2025》,对接东盟可持续发展核心需求,围绕发展热点,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提升区域合作效能和影响力。活动设置“气候政策与行动对话”“绿色复苏推动力—区域碳市场与气候金融展望”“城市低碳发展—气候适应城市发展与合作展望”“迈向碳中和的区域价值实践:中国—东盟绿色价值链伙伴关系”“生物多样性资源调动:投资自然”“中国—东盟企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5个平行论坛和“气候创新网络:应对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特别圆桌等专题交流研讨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设计和议题设置,进一步巩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对话交流机制。

其中,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更是顺应了“中方愿同东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分享,对接可持续发展规划,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探讨建立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加强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合作,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倡议和具体指示精神。与会嘉宾代表贡献深化合作的真知灼见,为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走深走实凝聚合作共赢新共识。

嘉宾分享城市低碳发展观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拓展合作空间 扩大“朋友圈”“合作圈”

环境论坛围绕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重点关注区域绿色价值构建、区域碳市场与气候金融展望等内容,邀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集团、世界资源研究所、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等国际权威机构,学者及企业代表等合作伙伴,展示农产品领域的可持续生产和贸易研究示范,碳市场实践分享与合作展望、气候金融推动区域绿色复苏经验分享和路径探讨,通过论坛交流分享成功引入学术界、金融机构以及国际组织的资源,探索引导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新方向。

此外,环境论坛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会见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双方对前期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对未来合作表示期待,共商利用现有平台,促进谋划适合广西特点的国际项目实施落地。

嘉宾参观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青年代表参会 培育年轻一代环保国际视野

本届环境论坛在活动内容上深度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精心设计安排,力求务实高效。不仅设置政策对话、学术交流、引导发言、评论讨论、总结发言等环节,还着眼培育年轻一代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生态环境卫士,组织特别圆桌会议“应对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暨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5周年”活动,邀请来自东盟国家、非洲国家、中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教师中的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中各国青年代表碰撞思想、收获成长、激发活力,对青年未来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助力技术创新 聚焦绿色转型

本届环境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科研机构、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国内外先进企业代表参会,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污染防治、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气候韧性城市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分享先进绿色发展经验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共同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环境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

进一步宣传了企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合的创新理念,对拓宽合作领域,加强联合研究,深化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支持政策,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结合RCEP生效,呼吁各国进一步加强在生态环境领域与RCEP成员国的对接交流,积极探讨合作新路径,挖掘区域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潜能。

各国青年代表围绕“低碳未来与青年责任”讨论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展会技术交流 促进国际合作

本届环境论坛期间,与第十九届东博会同期举办了主题为“助力低碳发展共创绿色未来”的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以下简称“环保展”)。环保展面积3240平方米,邀请了19家企业参展,与往届相比,展厅面积进一步扩大,参展商质量进一步提升。设置了国内外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生态环境信息化应用、广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就等版块,以及推介交流和洽谈合作区等13个展位,吸引国内外大批环保企业和机构参加。

展览期间,广西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联合会、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北部湾中心成立揭牌,共有10个绿色环保产业项目签约,涵盖了新能源建设、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污水、土壤修复治理、生态环境科研等行业。展馆日均人流量近万人次,比上届环保展有所提升。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出席环保展并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产业链招商作为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重点部署来推进。未来,广西绿色环保产业链招商重点将聚焦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装备、节能环保服务等,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西各设区市、各产业链招商成员单位、各链主企业将加强沟通合作,为企业家搭建好合作平台,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佳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此次环保展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家级、国际化、影响大”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RCEP新规则,通过展示、交流、交易等方式,推进与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合作示范,为国内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便利条件和平台。

下一步,广西将用足环境论坛平台,形成365天效应,打造永不落幕的环境论坛。推动落地更多生态环境领域中国—东盟合作的机构、机制,为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夯实广西在对东盟生态环境合作中的先发优势、高地优势,将广西打造成为我国对东盟环境保护合作的桥头堡,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环境合作“朋友圈”。(昌苗苗 韦夏妮 蓝晧璟 曹胜平)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