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莲成为致富秘诀

时间:2022-09-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廖超文 欧育廷

连日来,钟山县钟山镇杨岩村太空莲种植基地成了一片美丽的“花海”,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今年以来,杨岩村通过创建“经济联盟”、创新“让利招商”模式、突出“联农带农”机制等举措,不断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密码”。该村通过参与实施杨岩太空莲、冯家农旅融合等“揭榜招贤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超25万元。

去年以来,为了破解资金不足的问题,该村打破行政村界限,联合罗旧、龙井、丹龙3个经济发展较好的村,以及大耀、龙团2个集体经济薄弱且有共同发展意愿的村,抱团创建“经济联盟”,筹集资金30万元携手发展太空莲种植项目。

杨岩村推行“让利招商”模式,将太空莲产业项目面向社会招商,拿出一定利润让利于合作企业,并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的公司化运作模式,对太空莲产业项目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合作双方按照村级集体经济、合作企业各出资50%,风险均担、利润三七分成模式,投资60万元发展太空莲产业项目300亩,同时在网上发布招商公告,吸引“能人”“优企”领办项目。

杨岩村有建档立卡户159户,监测对象14户。为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村委通过互换、流转、并地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将闲置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对外招商,帮助农户获取租金。同时,与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企业等达成用工协议,优先吸纳本村劳动力务工。

“今年,我们村通过土地流转1000多亩,发展太空莲、马蹄、淮山、粉葛等种植产业,已发放土地租金70余万元,辐射带动200多人就业。”杨岩村党总支书记杨瑞算说。(廖超文 欧育廷)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