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迈上合作新台阶

时间:2022-09-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黄海志 郭佳蕙

9月1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论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2021年12月,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外长会晤时提出,以中马“两国双园”项目10周年为契机,打造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示范区。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正式启动。

启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有什么具体举措?中马两国有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对此有何建议?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航拍图。梁云广  摄

务实行动促升级发展

2022年,中马“两国双园”迎来开发建设10周年。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产业集群不断做实做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构建,合作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截至2021年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签约落户项目超200个,协议总投资超190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3万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签约项目投资超400亿元,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1000万吨。据统计,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76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22年,在RCEP全面生效实施、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形势下,中马贸易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马双方紧抓发展机遇,以中马“两国双园”项目10周年为契机,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为新动力,谋划采取一系列务实行动促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

“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中马‘两国双园’共同编制了《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目前正在按程序报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钟桂连介绍,该方案主要考虑通过政策协同创新、扩大贸易投资、推进产能合作,构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及特色产品加工贸易跨境产业链,促进两园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合作新机遇,共同打造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借RCEP扩大“朋友圈”

借助第十九届东博会的平台,中马两国积极开展对话,双方各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并就加强双方合作一体化多样化、促进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携手构建跨境产业链、高质量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兹利米认为,“两国双园”应采取一系列务实合作加强一体化发展。例如简化园区内生产的出口产品认证程序,更专注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物流,加强互联互通、仓储能力,并在教育、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多样化合作。

针对推进跨境产业合作提质增效,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支持双方企业扩大榴莲、燕窝、棕榈油、机电产品等优势产品贸易,扩大两国双向投资规模,打造跨境贸易投资新高地。二是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鼓励双方企业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三是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发挥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机制作用,开展联合招商和项目对接,推进政策协同创新和两园联动发展,提升跨境贸易、投资、金融、物流、数字经济和人才流动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的合作方向上,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认为,应充分利用RCEP和陆海新通道的机遇,充分发挥马中“两国双园”区位优势,带动区域物流和交通领域的新发展。马中“两国双园”可借助RCEP机制,扩大东盟以外的“朋友圈”,致力于招揽其他RCEP成员国企业到马中“两国双园”进行考察、调研和投资,进一步拓展新合作伙伴的庞大商机。同时,马中“两国双园”可配合马来西亚政府出台的《2020国家汽车政策》等新政策,在汽车工业、工业革命4.0、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方面,开展新的产业合作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跨境贸易投资新高地,拓展中马两国大宗商品贸易加工合作,建立中马双向投资合作促进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2’跨境产业链(‘4’,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中草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化工新材料;‘2’,即东盟特色产品产业和加工贸易)。”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祥说。

推动跨境产业向海图强

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依托钦州港、关丹港两大交通枢纽,成功推动“港—产—园”模式,实现“两园两港”联动发展,钦州港、关丹港实现双向集装箱直航,服务陆海新通道沿线和更广阔经济腹地。

面对RCEP生效实施新机遇,中马“两国双园”各企业负责人切身感受到充分利用RCEP实施机遇,协同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两国跨境产业向海图强的重要性。

“我们深刻意识到建立国际供应链体系的重要性。”吉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高朴说,汽车产业正面临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的转型升级,吉利集团要在马来西亚建一个大型的园区,希望在中马“两国双园”框架下推动发展,把“两国双园”升级版进一步做大做实。

谈及下一步发展重点,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正国表示,公司一方面要加强两园互动,特别是在打造跨境产业链上,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投资便利化规则,吸引产业链落地。另一方面要加强两港互动,打造跨境供应链。如加密关丹港和钦州港航线密度,打造关丹国际物流园,实现跨境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两园发展。

“关丹国际物流园紧邻关丹港和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两大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未来东海岸铁路打通后,该物流园将形成‘港—铁—园’协同发展的联动模式,打造产业—贸易—物流的正向循环。”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银战介绍。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柏查威介绍,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已步入正轨,预计将于2027年投入运营。“东海岸铁路完工和通车后,将进一步驱动马中‘两国双园’在物流运输方面的发展,未来马中‘两国双园’将涵盖海陆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战略发展机遇。”林万锋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黄海志 实习生 郭佳蕙)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