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积极打造“美丽公路经济带”

时间:2022-09-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陈幸凤

近日,岑溪公路养护中心所辖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沿线展现出一幅幅道路畅通、瓜果飘香的秋日美景。

据介绍,近3年来,该中心累计投入超1825万元对国道324线、207线、省道508线进行提质升级,并将21.328公里的国道324线容县至岑溪一级公路打造成为高质量养护示范线路,形成“美丽公路经济带”。

岑溪市山多、矿富、物美,是桂粤两地的交通枢纽,与广东罗定、信宜两市相邻,是梧州“东融”枢纽门户、山水宜居的桂东南副中心城市。随着交通路网的日趋完善,“公路经济”发展成了岑溪社会经济发展的“名片”之一。

“公路+乡村振兴”。岑溪市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因地制宜发展黄金蜜露、香梨、火龙果等“公路经济”产业,加快了公路沿线乡镇的乡村振兴步伐。在国道207线安平镇的岑溪市威隆蔬果公司“黄金蜜露”香甜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安平、水汶、波塘、筋竹、诚谏等镇种植香甜瓜,产品目前主要销往广东。在该基地,每名劳动力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安平镇富宁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石兰说:“过去我们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现在依靠公路发展经济,村民们也过上了幸福日子。”

“公路+特色产业”。今年,该中心继续加大力度对国道207线、324线两条国道的路面、路基进行修整。其中,投入3735.2万元对国道207线的路面、路基进行大中修;投入590多万元对国道324线筋竹镇望闾村路段公路进行提质改造,修复路面病害,使运输特产的车辆平安通行,促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岑溪依托辖区路网优势,把当地的石磨米粉(湿粉)作为传统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亿元米粉产业,达到年产9850吨,产值1.13亿元,带动了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创业。

“公路+文化传承”。岑溪绿云村紧靠国道207线苍岑路,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田园观光和休闲旅游业。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传统戏曲牛娘戏的传承,近年来,喜爱戏曲的票友们会沿着国道207线自驾到绿云村,听上一曲牛娘戏。(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陈幸凤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