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转“风车” 屋顶镶“镜子”

时间:2022-09-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蒙进煌 覃丽丽

原标题:合山市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推动电力产业多元化——

山上转“风车” 屋顶镶“镜子”

8月30日,阳光灿烂。在合山市岭南镇中心小学的一幢教学楼楼顶,工人挥汗如雨,很快,近百平方米的楼顶就铺满了光伏组件。一面面光伏组件组成一大片镜面,映出蓝天艳阳,成为合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分散式光伏项目的又一成果。

项目方负责人吴威志介绍,校园屋顶光伏项目按照合山市的要求,利用暑假假期施工,如今已完成基建部分,后续只需要接线、调试、并网,不影响学生上学。部分学校屋顶光伏已完成相关组件吊装、安装,等待并网,目前还剩8所学校在陆续安装,施工进程正加快推进。

洛山风电场的“大风车”。

记者在合山市采访了解到,屋顶光伏项目还在该市抗疫物资保障中心、市人民医院两家单位试点建设,装机容量共394千瓦,年发电量35.5万千瓦时,都已并网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屋顶光伏发电7.7万千瓦时,顺利完成来宾市下达合山市的屋顶光伏上半年并网任务。”合山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常文桂介绍说。

屋顶光伏项目只是合山市光伏项目的一个小板块。记者在合山市采访还看到,早年采煤留下的煤灰堆场,一度变成闲置土地,如今则建成了光伏发电站;空旷的山顶风力无限,装起了风机成为风电场。

位于合山市岭南镇的柳花岭光伏电站。

在位于该市岭南镇柳花岭上的一处灰场,绿树环绕中,一面面光伏组件整齐排列,宛如一片“蓝色海洋”,源源不断地向当地输送绿色电能。这是桂冠电力所属合山发电公司的灰场光伏电站项目——柳花岭光伏电站一期。

“我们的灰场光伏电站并网后,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3007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75万吨。”合山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海波介绍。

合山市早年因煤电立市,被称“光热之城”。2009年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后,该市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新路径。能源方面,该市在“强电稳煤”基础上,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努力打造“火—风—光”一体化的桂中新能源基地,推动电力产业多元化发展,能源供给结构加速转型。

记者了解到,该市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50亿元,建设8个新能源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801.4兆瓦,预计有效减耗48万吨标准煤/年,推动“火—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工人正在安装屋顶光伏项目组件。

今年以来,合山市积极探索建立现代智慧、绿色、安全的多元能源综合供应体系,打造合山能源开发新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投资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额8.5亿元,约占全市2021—2022两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额的1/5。

“今年以来,合山市紧紧抓住发展新能源的‘窗口期’,全力推进柳花岭光伏电站、洛山风电场建设,同时推动屋顶光伏建设。”常文桂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新能源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占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38.5%,实现了光伏、风电场双投产,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历时3个月的突击推进,也实现局部并网。

据介绍,柳花岭光伏电站、洛山风电场投产以来,累计发电7316万千瓦时,创造产值3073万元。经测算,预计洛山风电场于9月中下旬上规入统;柳花岭光伏电站按照7月发电量测算,预计也能在11月底上规入统。(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覃丽丽)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