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适宜的中医壮瑶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时间:2022-08-31来源 : 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作者 : 韩沛 农丽阳

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逐步推广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按规定将适宜的中医壮瑶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着力破解当前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推动全区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措施》提出通过提升教育水平、推进师承教育和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夯实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基础。支持广西高校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学科专业建设,立项建设一批硕士博士学位点;支持和鼓励高校开设中医药专业;建立桂派中医大师、广西名中医等中医药人才长效激励机制等。

《措施》提出,强化中西医协同发展。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逐步推广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将中医参与治疗率等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范围。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将中医医院纳入应急管理与救治体系统筹建设范围。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将中医药课程列为临床医学类专业本科必修课,将中医药科室轮转纳入毕业实习内容等。

《措施》明确,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重大工程。具体包括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产学研医联合攻关工程、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中药资源保护工程和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开放发展工程等六项工程。

在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经济效益方面,《措施》提出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成本和价格不相匹配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对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将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按规定将适宜的中医壮瑶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大对中医壮瑶医特色优势医疗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将经过认定的壮瑶药饮片(含配方颗粒)按规定纳入本地医保支付范围。探索符合中医壮瑶医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鼓励实行中医西医同病同效同价等。(记者 韩沛 实习生 农丽阳)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