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 两传统技艺入选非遗文化

时间:2022-09-0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谢永辉 潘杰萍

在最新公布的柳州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中,柳北区申报的柳州玉米皮编织技艺和柳州煮螺技艺两项传统技艺成功入选。近年来,该区深度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取得显著成效。

柳北区石碑坪镇大仙村村民黄惠清是柳州玉米皮编织技艺非遗传承人。她从小跟着奶奶学习用玉米皮编织小蜻蜓、小金鱼等小玩具。如今,这项技艺不仅架起她与孩子沟通的桥梁,还成为村里妇女们增收的法宝。

“有趣、有销路,所以很多赋闲在家的妇女也都跟着学。编织好的花瓶、坐垫、花朵等工艺品,以20元左右的价格通过网络销售。”黄惠清说。

在村委和柳北区文化馆的帮助下,专家到大仙村调研,对玉米皮编织技艺进行抢救性保护。同时,通过与电商平台、物流公司合作,打通了互联网销售流通渠道,将这类工艺品推向更大的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非遗技艺,助力其传承。

通过非遗带动村民收益的,还有沙塘镇上垌村的“柳州煮螺”技艺。正是在这一技艺的助推下,上垌村生态螺蛳产业基地发展到200多亩,带动当地脱贫户致富。

据悉,柳北区将进一步发掘扶持一批能带动当地就业增收以及提升乡村文明建设的非遗项目,树立非遗品牌,融合文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谢永辉 通讯员 潘杰萍)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