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镇 创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01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敏 余宴 王玥

初秋的青秀区南阳镇留凤村,澳洲坚果树密密匝匝,青绿色的澳洲坚果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气景象。8月26日,记者从青秀区了解到,南阳镇留凤村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采取“政府搭台、企业为主、群众参与”的模式,构建了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力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

硕果累累的澳洲坚果树。(南阳镇供图)

青秀区南阳镇留凤村地形以浅山丘陵区为主,土质好,适合发展经济林果业。“通过全面长期的考察,结合我们当地的特色,我们选择了澳洲坚果这一产出稳定并且市场潜力较大的种植产业。”留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平山介绍,近年来通过土地入股、流转和出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澳洲坚果种植规模,目前坚果基地种植面积已有1000亩,年亩产值6600元以上。农户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每亩租金收入250~350元,来到基地做工还有额外的务工收入。2021年,基地初产,收获生果20000斤,批发价6元/斤,获益12万元,同时,基地还给本村提供了劳动岗位30个,其中吸收脱贫户劳动力4人,预计到2028年,基地坚果产出将达到丰产期。“村里的脱贫户通过加入我们的坚果种植产业,家庭年收入比之前增加了15%,这两年经过我们带动,有些群众对加入坚果产业种植,积极性非常高,今年新加入农户的种植面积有75亩,预计有些农户下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甚至我们村周边镇的村民也都有参与坚果种植。”刘平山说,留凤村党总支带领合作社在澳洲坚果种植基地新建年加工能力达500吨青果的加工厂,留凤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加工厂建成达产后预计营业收入可达190万元,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个。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年9月10日前后,一批坚果就成熟了,收获产量预计有50000斤。“加工厂建设完成后,我们将会对坚果进行粗加工和深加工,同时进一步带动吸引周边村镇加入到我们的坚果种植产业中来。”提及即将迎来的坚果收获产量,刘平山心中充满了幸福感。(记者 赵敏 通讯员 余宴 实习生 王玥)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