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圩镇 香米香芋果蔬产业丰富 增添发展活力

时间:2022-09-01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敏 蔡莎 余宴 王玥

香芋长势喜人,还有一个多月便迎来丰收,果蔬种植基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走进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麓阳村,丰富的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刘圩香米香芋基地航拍图。(青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圩香米香芋基地位于富锌产业园示范区,该项目一期种植100多亩优质香芋并带动群众种植500亩晚稻香米。刘圩镇麓阳村瑞米特种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杨人仕介绍,再过一个多月,100多亩香芋就迎来成熟收获的季节,香米也已经播种下去,村里通过发展香米香芋产业带动村里的17户脱贫户家庭收入翻了一倍。该基地正在谋划建设1个约5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区。记者了解到,“刘圩香芋”已于2016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所产香芋肉质粉、香气浓,是深受市场欢迎的食品,不仅走出了广西,还远销东南亚多国。

“我们已经和两家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我们会将香芋加工成芋头粉和芋头泥,未来还打算将香芋生产规模扩展到500亩。”杨人仕介绍。

除了香米香芋产业,在槐里村富锌产业园示范区的槐里果蔬基地建设也如火如荼。槐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光安介绍:“我们这个果蔬基地预计9月份可以开始正式进行蔬菜种植,希望以点带面,先带动整个槐里村的蔬菜产业发展,下一步带动周边村庄一起发展蔬菜产业。”目前,槐里果蔬示范基地建设已完成清表150亩,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完成了120亩土地平整,新建电动调温大棚、包菜育种等工作进展顺利。“蔬菜生长周期短,产值比较高,收益比较高,村民也都期待能加入到发展蔬菜生产的队伍中来。”李光安说,希望以槐里村果蔬基地为示范,联动刘圩镇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打造富锌农产品收购加工电商物流平台,借助强大的电商和物流网络,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任督二脉”,带动村民共同发家致富。(记者 赵敏 通讯员 蔡莎 余宴 实习生 王玥)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