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年入驻企业7.6万家

时间:2022-08-31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彭媛媛 向珊

原标题: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年入驻企业7.6万家

是设立前20倍,其中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8月30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7.6万家,是设立前20倍。其中,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52家,是2018年的16倍;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蓬勃发展。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2019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分为南宁片区、崇左片区、钦州港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广西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优势是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开放;最大的特色是“跨境”,即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最大的机遇是服务“一带一路”和RCEP;最大的潜力是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额的35.6%和34.0%。

其中,南宁片区累计形成104项制度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指数连续3年位居同批自贸试验区前5名;实现海关监管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邮(快)件和跨境电商日均通关能力由原来的50余万件增长到100余万件,通关时效从24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内;设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全国首创“企业身份码”,实现企业开办业务受理整合、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时限压缩;“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模式创新推动企业获得感大大提升。

崇左片区与东盟国家越南接壤,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3242亿元,较2019年增长56.04%;保税物流、跨境电商货值分别为1015.4亿元、23.78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73.46%、208.7倍,市场采购贸易额20.33亿元,较2020年增长732.9倍。开通全国首趟泰国进境水果班列、越南进境中药材专列,中越、中欧班列首次联程运输。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

钦州港片区经过3年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6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超3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6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7.5亿美元,累计新增企业注册3.2万家。今年上半年,钦州港片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区领跑态势,GDP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财政收入增长47%,外贸进出口增长180%。

据悉,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对标RCEP、CPTPP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大压力测试,在贸易投资、金融开放、国际物流、数据等自由便利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围绕片区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推动自主改革。(记者 彭媛媛 实习生 向珊)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