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为广西巴马民众幸福生活加码

时间:2022-08-3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韦明崧

随着人们对康养需求的升级,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原有的康养产业也面临着升级转型。该县利用特有资源优势按照“康养旅游”的模式,融合发展,推陈出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巴马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山水环绕环境优美,地磁强度高,负氧离子丰富,80岁以上人口占全县人口总数的1.65%,百岁寿星比例位居世界五大寿乡之首,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长寿养生资源吸引着大量“候鸟人”前来旅游和疗养,使巴马成为我国最早的一批康养胜地。

医养康养,搭建老年人快乐之家

近年来,巴马在“医”上做文章,为老年人幸福健康护航。成功探索“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双向合作”“医养护一体化”“候鸟人群医养服务”医养结合模式,努力为老人朋友托起健康幸福晚年。

巴马县圣恩养老中心是一所“公建民营”养老示范基地,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四位一体新模式,为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突破传统医疗和养老分离的现状,积极营造“养老中心+”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创办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乐园。

“养老院占地34750平方米,目前新建一个医养结合项目,投入资金1800万元,圣恩养老中心将打造‘医、养、康、教’四位一体新模式,推动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分担巴马的健康养老压力。”圣恩养老中心负责人黄签铭说。

巴马依托资源禀赋,创新观念,开拓进取,着力构建现代化大健康产业体系,推动低端产业向高端品牌化升级,推动结构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满足老人养老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思路的调整使巴马引进了一批高端养生项目。其中,高端养生地产项目——巴马秘境,是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高端养生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养生项目,该项目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治区重点旅游项目。同时,这个项目也是巴马、河池市乃至整个广西地区具有标志性的养生度假项目,对巴马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开发至今已吸引无数人的关注。

以“水”为媒,让世界了解长寿基因

“巴马的神秘长寿,与其听说不如亲身体验。巴马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深深爱上了巴马。”来自吉林长春的71岁王某玲感叹地说。

近年来,巴马遵循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标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巴马人为何多健康长寿?巴马乃至河池饮用水产业该如何发展?生态好水源的评定方法与标准又应该如何确定?以“水”为媒,巴马成立了巴马矿泉水研究院,举办巴马大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论坛,势必为巴马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遇。

今后工作中,巴马县党委、政府将重点围绕保障饮水安全,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领跑者、国家级大健康综合改革试验区,与当地的巴马丽琅、巴马活泉等10余家水企应齐心合力,共同打造水产业优质品牌。同时,致力于集观光、休闲、游乐为主导,融合原生态自然风光以及油菜花田、稻田等田园风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上涌现更多“大发展”,全面提升“长寿巴马”品牌整体竞争力。

再造优势,走出康养旅游新路子

巴马瑶族自治县全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核心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为契机,把发展长寿健康养生文化旅游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首选路径、主选产业,在改革机制上创新、在长寿资源上整合、在健康产业上融合、在养生文化上先行,赋予乡村振兴活的“蛋糕”。

经过多年努力,巴马先后荣获“广西优秀旅游县”“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王牌旅游景区”“中国十佳最美的小城”“中国县域旅游之星”“广西十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等称号。今年1至6月,巴马全县接待游客304.48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33.64亿元。其中,接待国内游客304.48万人次,国内旅游消费33.638亿元。(完)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