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侗族琵琶歌薪火相传

时间:2022-08-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李耿

原标题:侗族琵琶歌薪火相传

“侗族琵琶由琴头、琴杆、弦轴、共鸣箱和弦组成。我们弹唱时,左手持琴按住弦,右手持竹拨片进行弹奏……”近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光明村鼓楼下,文化志愿者杨永善正手把手地教村民弹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琵琶歌。

杨永善(左三)与村民们在鼓楼弹唱琵琶歌。

今年49岁的杨永善是当地侗族琵琶歌传承人。2017年,他成为龙胜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员。他不仅会编会唱侗族琵琶歌,还会制作侗族琵琶,平常一有时间就到附近村寨和学校教授侗族琵琶歌,让侗族琵琶歌在龙胜薪火相传。

杨永善(中)与村民们在鼓楼下弹唱琵琶歌。

为了更好地传承侗族文化,杨永善主动作曲、填词,他创作的侗族琵琶歌《吗多嘎》《话光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等曲目并在当地广为传唱,唱出了龙胜文明的新气象,让当地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和生活的美好。

杨永善(中)在教村民们弹唱琵琶歌。

“通过我的努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侗族琵琶歌弹唱,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琵琶歌的传承中,我感到非常高兴。”杨永善欣慰地说。(记者 李耿)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