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普合苗族乡:下好民族团结“六盘棋” 打造乡村振兴新普合

时间:2022-08-04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罗卉 马莉莎 黄蓝莹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居住着汉、壮、苗、瑶、彝、仡佬等六个世居民族,人口数为2988户12249人。近年来,普合苗族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着力下好民族团结“六盘棋”,打造乡村振兴新普合。

图为正和牧业高科技生猪养殖区。王建华  摄

下好组织引领“导向棋”,把准思想政治“方向盘”

普合苗族乡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两级书记抓创建的工作机制,乡村两级“一把手”亲自挂帅、负总责,相关站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村群众热情参与,形成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多方联动、共创共建的工作格局。

下好经济建设“动力棋”,迈出高效发展“新步伐”

普合苗族乡以“发展生态农业,传承民族文化,建设和谐苗乡”为发展主题,推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和油茶、畜牧业等产业,引进广西桂洁公司进行水果示范园连片开发,采用“肥水一体化”滴灌技术种植沙糖桔530亩,西林县农投果园、登丰果园、者甲贡柑生态产业园、富泰果厂在普合、大河、新丰等村连片种植水果面积2438亩,基本形成了普合乡境内驮娘江沿岸的水果生产带。引进有机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公司正和牧业在者底村那良屯建设了560亩标准高楼养猪生产基地,可以解决就业2000人和带动农户5000户。全乡形成了经济增速发展、民族团结富裕的良好局面,为切实推进乡村产业兴旺,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图为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李光琳  摄

下好宣传教育“交流棋”,奏响团结氛围“协奏曲”

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始终,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活动方式。组织少数民族宣讲小组深入到各村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当地群众听得懂的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宣讲,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宜居普合”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以“三月三”、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庆为载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全力营造民族团结创建氛围,使广大群众对民族团结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进一步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和团结。

下好社会稳定“安全棋”,筑牢民族和谐“防火墙”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为核心,以调处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和群体纠纷为重点,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措施为主线,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促进各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持续深化“平安普合”建设,深入开展政法宣传、禁毒宣传、反邪教宣传、信访接访、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营造了团结和谐稳定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个人极端案件排查,积极化解田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群众来信来访等各类矛盾纠纷。

下好集聚人才“先手棋”,提升乡村振兴“聚合力”

普合苗族乡紧盯人才振兴、产业振兴2个关键,以“1622”模式即“建强1所乡党校(绿领人才学校)、打造6个实训基地、推行‘双线’教学、建立‘双师’团队”育英才兴产业。以“八大理念”“六字方针”高标准打造普合苗族乡党校(绿领人才学校)。挖掘辖区特色产业资源,打造沙糖桔、贡柑、百香果、生猪养殖、畜牧水产无抗养殖和零部件加工6大实训基地。依托县5G党建大数据平台,各村通过云视讯终端,推行“双线”教学,党员通过手机APP同步参加线上培训,拉通“互联网专线”为线上培训提供流量不限速保障,实现大屏幕、电脑、电视、手机“四屏互动”。与县直各部门、各辖区内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为乡党校(绿领人才学校)建立了专家导师团队、乡土教师团队2支42名教师的“双师”队伍。

图为普合苗族乡党校(绿领人才学校)校园。王建华  摄

下好5G大数据“创新棋”,搭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普合苗族乡试点运用西林县“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通过“码上服务”功能,群众足不出户“扫码点单”,网格员接单,群众星级评定。群众意见诉求可“一键”直达书记、县长,书记、县长下发指令、信息“一键”直达网格员和群众,平台实时掌控信息接收率落实率,进一步优化党务政务服务,畅通便民办事渠道,实现线下线上双网融合,打造乡村“智治”新模式,提升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罗卉 马莉莎 黄蓝莹)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