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发展特色肉桂产业 走出双赢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8-04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黄琳琳 黄翔 黄笙

近年来,防城港市防城区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把“小肉桂”做成“大产业”,走出一条土地增绿与群众增收双赢的乡村振兴之路。

工人把精美的肉桂工艺品伴手礼打包、入库,上架。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防城港市一家工艺品制作工厂里机械轰鸣,开料、打磨、抛光……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梳子、颈枕等,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加工景象。一道道工序下来,精美的肉桂工艺品伴手礼,颈枕、梳子、吊坠等由工人打包、入库,上架。

工人将晾晒风干的半成品肉桂叶缝制在靠枕里。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延伸肉桂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工厂最新研发了肉桂叶靠枕,将晾晒风干的半成品肉桂叶缝制在靠枕里,“化身”为有散寒止痛、温经通脉等功效的农旅康养产品。“我现在在工厂上班有固定收入,此外,平时我还摘一些肉桂叶,缝制成半成品卖给工厂增加收入……”脱贫户林贵贤说。据了解,半成品的肉桂叶从脱贫户手中以每打8毛钱的价格收购,以此,激发脱贫户的工作热情,也扩宽了群众的增收路子。

据悉,该工艺品制作厂采取“公司+工厂+合作社+平台+农民”的经营模式,是防城港市防城区扶隆镇升级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肉桂八角)富民工程。自投入运营以来,该工艺品制作厂从群众的手中收购肉桂木、肉桂叶,让剥皮后的肉桂木“变废为宝”,“柴火叶变金叶子”,并通过“以工代培”的方式,聘请当地群众到厂里上班,让村民端稳家门口的“饭碗”,鼓起“钱袋子”。

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用蒸馏过的肉桂叶作为燃料高温蒸馏桂油。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另一家公司的加工厂里,工人正在把新收的桂叶经过切割后,放进大蒸馏桶中。经过高温蒸馏后,散发出浓郁的肉桂香弥漫着整个厂房,桂油从另一个炉提炼出来。已蒸馏过的肉桂叶还可重复利用,可作为燃料,也可作为其他产品的精深加工原材料,物尽其用。

提炼出的桂油。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工厂收购的肉桂叶初加工日产是220斤桂油,月产桂油3吨左右。我们尽量以高价收购肉桂叶,提高群众的收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初加工桂油主要销往两广地区,广泛应用于食品、香料和医药,也是制作香皂和化妆品的重要原料,在食用上可作为饮料及糖果等食品之香料配剂,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防城区扶隆镇党委书记陈设介绍,扶隆镇获批全国肉桂八角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今年防城肉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下一步,扶隆镇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肉桂八角产业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拓展,为百姓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黄琳琳 黄翔 黄笙)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