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灵川县高山蔬菜产销两旺 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8-0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汪蓉 卢运向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依托高山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引进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产业,着力打造高山蔬菜品牌,带动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增收,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开启加速度。

成片的蔬菜长势喜人。卢运向  摄

“菜篮子”关乎老百姓的一日三餐,而高山蔬菜绿色有机,更是深受大众青睐。海洋乡小平乐片区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位于海洋山脉中心,这里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高、污染少,是露天蔬菜生产的理想之地,亦是高山无公害蔬菜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最佳适生区。基地种植有苦瓜、茄子、丝瓜、豆角等蔬菜品种,目前正值丝瓜、苦瓜的采收期,成片的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修枝剪叶、采摘运输,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们正在进行豆角的豆插引蔓。卢运向  摄

李林云是滨洞村委的高山蔬菜种植大户,今年在政府给予的优补政策下,发展种植高山蔬菜,现已有140余亩的规模。“现在到了蔬菜的采收期,每天都需要从附近村上雇人来帮忙采摘,每天产量达5000多斤,按照现在市场行情来看,我们这里的总产值预计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他说道。

如今,该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已有1700多亩,主要分布在小平乐、滨洞、思安头和安泰等村委。基地通过引进公司进驻种植基地,负责农产品的收购、物流、销售、品牌塑造等工作,成立合作社组织农户按照公司所需订单进行生产种植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从而达到基地蔬菜产品有销路,农户稳定增收的良性循环。

村民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汪蓉  摄

灵川县银鑫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雍武说:“我们合作社的主要作用是进行前期的品种引进,引进适合我们小平乐高山环境的蔬菜品种发展种植,以及寻找优质的公司来解决农户的销售问题,目前已经示范带动周边400多户的农户参与到我们高山蔬菜的种植当中。”

农技人员正在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卢运向  摄

高海拔种植的蔬菜,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病虫害少、植物生长周期长,汲取的养分更足,相较于市面上的普通蔬菜,品质和口感上都更优。此外,因山地气候特殊,高山蔬菜的出产期要比低海拔地区同品种蔬菜晚一些,可以从7月持续到10月左右,实现错季错峰上市,正好填补市场空缺,这既解决了“秋淡”市场供给问题,又让山区农户增加了收入,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高涨。

“灵川县利用高山冷凉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目前已经在海洋乡小平乐片区和大境瑶族乡示范种植,达到2000多亩的规模。通过前期动员和定期组织农技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老百姓的参与度很高,现已示范带动12个村委近600户农户发展种植,帮助他们实现增产增收。”灵川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蒋雪荣说。

目前,该县示范种植的高山蔬菜品种也已完成绿色产品认证,成为了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畅销爆品”。种植有保障,蔬菜销路广,市场占有率高,带来的收益也越来越好了,当地发展生态产业的劲头越来越足,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满足感显著提升。(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