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种菜和谐共生 生态农业助力增收

时间:2022-08-01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何璨汐 杨敏卓 戴安妮

“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是指一种在温室大棚内构建的新型复合耕作体系。昨日,在江南区苏圩镇“鱼菜共生”基地内,记者看到,在一个个圆形循环水养殖池中,鲈鱼、鲤鱼等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弋,水池旁的丝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让人垂涎欲滴。

苏圩镇“鱼菜共生”基地位于慕村。该村人多地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如何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而这一基地就是慕村探索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径。”慕村党总支书记谭正滨说道。

近年来,江南区在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资源,聚焦农业品质提升和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发展“鱼菜共生”等产业新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由“陆基圆形养殖池+循环水设施设备+水培种植床”等主要部分组成,构建了一个用陆基圆形养殖池高密度养鱼,用处理后的养殖尾水种菜,种菜收集处理后的水又回流进陆基圆形养殖池养鱼的生态循环低碳无排放绿色生产系统。相比传统农业,该项目具有节水节约人力的优势,且能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让鱼儿更鲜、果蔬更甜。

据悉,南宁苏圩镇“鱼菜共生”基地现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建有陆基高位圆形循环水养殖池18个,总储水量652立方米。预计年产水产品160多吨、果蔬21吨。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记者 何璨汐 通讯员 杨敏卓 戴安妮)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