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区:一条路串起乡村振兴梦

时间:2022-07-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巫美桥红 蒋丽芳

位于南宁市武鸣区西南部的宁武镇,距离主城区不过10公里,是该城区的工业重镇,2015年建成通车的宾阳经武鸣至隆安二级公路(以下简称宾隆路),从该镇西北部穿境而过,犹如一条白色的缎带穿过绿色的田野,把沿路张朗、雄孟、梁新、双卢、新甫等村串珠成链,形成了一条绿色农业发展带。

在宾隆路沿线的宁武镇梁新村,大棚连片种植的“荷兰小青瓜”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全套补光和滴灌设备让每亩每年产量可达到1.5万公斤以上。在张朗村黄正坤葡萄种植基地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紫色的外皮透出喜人的光泽。在新甫村的青柠、香水柠檬基地里,青绿色的小果子充满生机;梁新村的肉牛养殖、蔬菜基地规模也逐渐形成……

近年来,宁武镇党委、政府依托交通优势,在公路沿线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配套完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巩固提升“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广场、农田基础设备、产业道路等设施建设,积极拓展乡村产业的增值增效空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宁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打造“柑橘+特色一村一品小产业”集群的同时,力促水果分选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项目落户,促进农民就业。兼具水果分选、果框生产、冷链仓储物流业务的南宁武鸣金砂柑农业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宾隆路边上。“公司通过宾隆路运输水果到武鸣高速路口以及在建的高铁北站,仅需10分钟左右,十分便捷,减少了很多运输成本。”该企业负责人张华龙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宁武镇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吸引水果分选加工企业纷纷入驻。目前,该镇宾隆公路沿线配套建设有8家水果分选生产企业,建有30个冷库、容量4.078万立方米,逐渐形成宾隆公路沿线的水果分选产业集群,每年吸纳1000多人就业,2021年宾隆路沿线5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益达89.8万元。2021年,该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4亿元,同比增长9.37%。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2.92%。

“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雄孟社区农户梁爱益每天早上忙完家里的家务,就赶往梁新村青瓜基地采摘分选青瓜,晚上还能赶回家给家里人做晚饭。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让她感到非常满意。(记者 巫美桥红 通讯员 蒋丽芳)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