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海渊镇:小莲子成了村民增收的“金豆豆”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陈桂梅

日前,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海渊镇蔗园村,千亩荷花竞相绽放,微风拂过,送来阵阵清香。在圆滚翠绿的荷叶间,莲蓬挨挨挤挤,村民们穿梭在其中采摘莲蓬,小小的莲子成了村民增收的“金豆豆”。

“莲蓬是青绿色的,可以直接采摘食用。莲子是黑色的,就要等到成熟后才能采摘。莲子可以熬粥,还可以做中药。”蔗园村琴其屯黄鹤梅捧着莲蓬介绍说。

不一会儿,在荷田里采摘莲蓬的村民们便挎着鼓鼓的背袋,手里还捧着一大把莲蓬笑盈盈地从荷田里走了出来。村民们把莲蓬倒到三轮车上,再由三轮车拉到宁明永盛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加工。

“采摘莲蓬,一天能赚130元。”黄鹤梅说,“家里不忙的时候,就来永盛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打打工,增加收入。”

炎热的夏天正是荷花的盛开期和莲蓬采摘高峰期,也是莲蓬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天清晨,村民就开始采摘。”蔗园村党支部书记马精理说,“村民们一天大约能采摘近1000个莲蓬,订单络绎不绝。莲蓬采摘周期5个月左右,收入还挺可观的。”

笔者来到宁明永盛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看见蔗园村的村民们拿起莲蓬,麻利地把莲子从莲蓬里一个一个剥出来,然后再将生熟莲子筛选分类,随后称重、登记,一气呵成。

“现在甘蔗地里的活儿忙完了,比较闲了,我就来这里剥莲子,一天剥得100多斤,一个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蔗园村村民何海芬乐呵呵地说:“我今年54岁了,不方便下田里采摘莲蓬了,但可以剥莲子,一天赚60多元没问题。”

据悉,宁明县海渊镇蔗园村片区耕地有一大片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约2788亩,涉及15个屯,其中打造一片种植1400多亩荷塘。该荷塘预计今年产莲子7.5万公斤,收入约450万元。海渊镇按照高效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休闲旅游、扶贫开发互相融合共生发展的思路,结合农业现代产业特色,实行土地统一经营和管理,发包给农投公司种植既可观赏又可创收的荷花,吸引不少区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蔗园村‘千亩荷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业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综合园,配套建设民宿、观景台、烧烤区、体验馆、游泳池、游览车、露营区等旅游配套设施,推进农旅一体化观光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海渊镇党政办副主任李贵锋介绍说。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