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致力打造世界级森林康养目的地

时间:2022-07-07来源 :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作者 : 王艳群 杨智强 张雷

原标题:广西致力打造世界级森林康养目的地

2025年全区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将达千亿元

近日,自治区林业局印发《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部署要求,“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统筹用好森林康养资源,致力打造成为森林康养大省(区)和世界级森林康养目的地,到2025年,全区森林康养年服务人数5000万人次,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达1000亿元。

七坡林场森林人家露营地。钟金祥  摄

“十三五”期间,广西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共评定130家森林旅游系列品牌单位和18个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深度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林业生态旅游基地,并在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健康运动、健康教育等康养产品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为社会提供了丰富多样、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康养产品与服务。与此同时,广西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总体部署,加快植树造林,加强资源保护,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态价值“三增长”。截至目前,我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1.87万亿元,森林植被碳储量达5.11亿吨,相当于吸收储存二氧化碳18.8亿吨,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六万林场森林康养基地鸟瞰。杨海健  摄

“十四五”开局以来,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方兴未艾。根据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与生态空间结构,考虑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配置条件,广西将构建“三区三集群”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三区”即南宁综合发展产业片区、桂林休闲旅游康养产业片区、巴马国际长寿养生产业片区;“三集群”是指桂东生态康养产业集群、北部湾滨海康养产业集群、桂中民族医药康养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期末,逐步建成集康复医疗、保健养生、休闲疗养、度假养老、研学教育、文化体验、运动健身等融合发展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构建产品丰富、标准完善、管理有序、人才有保障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成为广西林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将广西打造成为森林康养大省(区)和世界级森林康养目的地。

派阳山森林公园核心区。高巍  摄

根据规划部署,到2025年,广西将认定国家森林康养基地15个,广西森林康养基地60个,全国森林康养林场10处,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15个,广西森林体验基地40个,星级森林人家100个,自然教育示范基地30个,职工疗休养基地60个。(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杨智强 张雷)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