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毛南族分龙节:展民族文化 秀民族技艺

时间:2022-07-06来源 : 广西新闻网作者 : 覃潇艺 欧晨昱 谭善妮

7月2日,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民族大团结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毛南族分龙节活动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毛南文化园举行。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该县下南乡是毛南族的发祥地,拥有最原汁原味的毛南文化。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即“龙日”前后举行,活动一般持续三到五天。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毛南族分龙节被评为“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

毛南族群众进献的贡品。

下南乡堂八村村民谭海妍说:“每年我们都一起来到这里共同祈福,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分龙节这一天,毛南族群众和远道而来的亲友都赶来参加,把家里最好的贡品拿出来在祭祀仪式上供奉。下南乡下南社区村民谭纯宕说:“每年的毛南族分龙节,我们每家每户都早早起来准备贡品,有五色糯米饭、有红鸡蛋,还有鸡、鱼、羊、猪等贡品。”

毛南族群众进献的贡品——五色糯米饭。

活动以毛南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神秘毛南祈福仪式拉开序幕,毛南语称为“肥套”,是毛南族古老文化的代表。仪式上,唱颂祭文、纳福、结丰收树、上香、毛南族“肥套”传统歌舞戏剧展演、洒福禄寿米等祈福步骤依次进行。现场还演绎毛南族“分龙”民间传说——五龙布雨,寓意着祈求毛南山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体现毛南族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仪式让游客们欣赏到了毛南族古老文化最神秘的一面。“我来自山西,到我们广西来游玩,还赶上了毛南族分龙节这个时间,看到毛南族人民为了期盼丰收,搞这个祈福仪式,很热闹,很神秘,很震撼。”山西游客郭华术兴奋地说。

当天,游客还可以在活动现场体验同顶、同填、马革等毛南族传统体育竞技和传统棋艺比赛。同时,现场还有花竹帽、傩面等毛南族非遗项目工艺品展示,还有鸟粽、鸡蛋网袋成品展示以及山歌对唱等,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和群众看到最传统的毛南族古老文化,感受毛南山乡的巨大变化。(覃潇艺 欧晨昱 谭善妮)

毛南族群众进献的贡品——五色糯米饭。

活动现场。

现场演绎毛南族“分龙”民间传说——五龙布雨。

傩面工艺品展示。

民族体育竞技——同顶。

现场群众众多。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