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弩斗鸡长桌宴 广西大化瑶乡布努瑶欢度“祝著节”

时间:2022-06-24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黄艳梅 杨志雄

当地民众身着民族服饰参加“祝著节”活动。黄艳梅  摄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23日举办2022年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射弩、打陀螺、斗鸡比赛、瑶家长桌宴、民俗风情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当地布努瑶特色民俗文化风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当地民众大摆长桌宴欢迎嘉宾及游客。陈冠言  摄

布努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祝著节”也称“达努节”、“祖娘节”或瑶年,是布努瑶纪念先祖密洛陀的传统节日,也是布努瑶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化县是中国10多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较高的县份,是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的诞生地。

图为“一县一品农餐对接”活动现场,广西各地美食菜肴集中展示。陈冠言  摄

当天,在大化县达吽小镇美食广场,当地民众身着民族服饰,表演原生态民族歌舞。当地还举行射弩、打陀螺、三人板鞋竞速等传统体育竞技及斗鸡比赛,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图为大化县《壮瑶大席》展示现场。陈冠言  摄

作为“中国长寿之乡”,大化县结合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以“山水大化、美食之乡”作为旅游发展定位,走“生态食材+美食+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了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主题名宴、广西桂菜名宴——壮瑶大席等壮瑶风味系列美食,先后获评为“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中国康养美食之乡”“中国最佳美食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康养美食旅游名县”。

图为大化县《壮瑶大席》展示现场。陈冠言  摄

当天,瑶族同胞备上美酒佳肴及五色糯米饭,大摆长桌宴欢迎嘉宾及游客。在《壮瑶大席》展示现场,一场“舌尖盛宴”让食客大快朵颐。《壮瑶大席》共有58套佳肴,88个品种,188道菜,含有小菜、汤类、冷菜、大菜、热菜、小吃等12大类,呈现出当地饮食文化特色。

图为斗鸡比赛现场。陈冠言  摄

广西14个地级市最具地标的美食作品也在大化县进行集中展示。在广西“百县百味”菜品展示现场,广西各地名厨精心制作了125道美食特色菜,名厨还现场烹制梧州纸包鸡、横县鱼生、合浦大月饼、柳州螺蛳粉等美食小吃,人气火爆。

据悉,本次活动,大化县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加快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该县将于6月24日举行祭祀布努瑶始祖“密洛陀”仪式,开展布努瑶铜鼓、扁担舞等民族文化展演活动,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