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大力推进非遗传承 催开文化艺术之花

时间:2022-06-21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任红伟

参赛选手们正在合唱。任红伟  摄

为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南宁市马山县优良传统文化,由马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马山县教育局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山县庆祝2022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九届马山“文化三宝”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在该县天润学府广场举行。

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打扁担被誉为马山“文化三宝”,自2011年以来在县教育局和县文广体旅局的共同推动下,马山县每年都开展“文化三宝”进校园活动,把马山优良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传承给青少年一代。本次展演活动采取综合评分,届时将分两组比赛,第一组壮族三声部民歌,第二组壮族打扁担、壮族打榔。

获得二等奖的队伍和指导老师合影。陆宝卫  摄

来自全县十八所学校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展现了马山县非遗传承进校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孩子们认识马山的非遗文化,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和传承非遗文化的热情,让马山非遗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马山县为了壮大非遗传承队伍,厚植非遗传承基础,一是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先后投入3900多万元完善县乡村文化公共设施,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条件。二是建立非遗传承基地,挂牌成立了5个壮族三声部民歌、4个壮族会鼓、3个壮族打扁担及打榔、刺绣、踩花灯、传扬歌、剪刀歌等17个传承基地;推动非遗进校园,培育21所马山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培养了2000多名中小学生鼓手和三声部民歌手;推动非遗进高校,马山非遗传承人先后受邀到广西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传教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等知识,培养了300多名大学生非遗传承人。三是推动非遗进社区,每年组织辅导员到村(社区)开展壮族会鼓等非遗培训不少于60次,面向农村业余文艺队举办培训两期以上,培训非遗爱好者3000多名。四是推动非遗进机关,武警南宁市支队马山中队、马山县公安消防大队、马山县公安局先后组建壮族会鼓队参加市县展演,马山县公安局会鼓表演在南宁市公安系统第五届文艺节目汇报演出中获一等奖。(任红伟)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