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贺州 长寿胜地

时间:2022-06-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余锋 昌苗苗

夏日走进贺州市昭平县的黄姚古镇,翠竹婆娑,千年古榕倒映在碧绿的溪水上,微风吹过,水面的枝条仿佛是长发姑娘在洗漱梳妆,戴着草帽的村民怡然自得地垂钓,古宅民居静谧而安详。黄姚古镇的生态文明画卷,是贺州市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一个缩影。

贺州市地处广西东北部,是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全域长寿市”,贺州有着得天独厚的长寿密码——生态资源。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该市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不仅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也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走出了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长湾村,贺州市顺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绿色农产品不仅热销粤港澳大湾区,还远销到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其中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1.2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吸纳周边村镇就业人数426人,带动群众种植香芋2000多亩。

与此同时,贺州因地制宜地重点发展绿色食品、营养和保健食品、天然饮用水等生态健康产品,打造以特色果蔬为重点的农副产品,坚持用工业化思维、产业链理念,推进果蔬精深加工、茶叶精深加工等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与广州市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机制、与肇庆市的粤桂产业协作机制,大力推介“贺州香芋”“贺州菜心”“昭平茶”“富川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随着乡村环境不断改善,贺州总体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2年第一季度,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区排名第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9,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排全国前30名;贺江、桂江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率达到100%。(记者余锋 通讯员昌苗苗)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