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活动开幕 广西非遗产品上云端

时间:2022-06-13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张文茜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11日表示,2022年广西“非遗购物节”通过在“一键游广西”平台搭建“广西非遗精品线上展示展销馆”等,以线上直播“带货”、线下探店直播及短视频宣传等形式推广传播非遗文化、销售非遗产品,让广西非遗产品走上云端,促进广西文旅市场复苏复兴。

市民在非遗大集市购物 张文茜 摄

市民在非遗大集市购物。张文茜  摄

当天,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西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暨2022年广西“非遗购物节”点亮仪式在崇左市太平古城启动。广西各地线上参展店铺60多家,线下参展单位106家,涉及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壮族天琴艺术、扶绥壮族酸粥、天等指天椒加工技艺等众多非遗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体验。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含2022年广西非遗大集市,魅力崇左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展示近年来广西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宣传非遗法和非遗相关知识,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

2022年广西“非遗购物节”点亮仪式现场张文茜摄

2022年广西“非遗购物节”点亮仪式现场。张文茜  摄

崇左是广西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的非遗资源极为丰富的边关城市。崇左市市长迟威表示,近年来,崇左市充分发挥全域旅游优势,以非遗保护和开发为依托,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的共赢之路。该市将继续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突出非遗元素,激发民族活力,加快把崇左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甘霖表示,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据统计,广西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0项,实现14个市全覆盖。自治区级非遗项目914项,数量名列全国前列。包括崇左市在内的“中越边境非遗之旅”线路成功入选文旅部首批对国内外发布十二条旅游线路之一,“刘三姐歌谣”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案例。

小朋友们在体验天等指天椒加工技艺张文茜摄

小朋友们在体验天等指天椒加工技艺。张文茜  摄

同时,广西设立了壮族文化(崇左)生态保护区等9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广西现建设有非遗展示馆(点、所)、非遗工坊、传统工作工艺站等各类非遗生产性保护平台405个,数量名列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非遗促进了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广西现有柳州螺蛳粉、六堡茶、油茶、坭兴陶、壮锦瑶苗绣等十几类综合产值超百亿元以上的非遗项目产业,有力带动全区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崇左市龙州县列入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县,百色市靖西壮锦厂获评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