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七星区五里店社区:非遗进社区 老少齐欢乐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王亚东

5月31日,广西桂林七星区漓东街道五里店社区开展“民族一家亲五彩粽香情”端午节活动,邀请五色糯米饭和桂林油茶非遗传承人来到社区,现场教居民和孩子们制作五色粽子。

五色糯米饭非遗传承人现场教群众制作五色粽子。王亚东  摄

红、紫、黄、黑、白五种色彩组成的粽子鲜艳好看,居民们纷纷拍照留念。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包粽子大赛,五里店社区各小区的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分成12组进行比赛。居民们纷纷展示自己包粽子的绝活,聊着家常包着粽子,不一会儿,一张张翠绿的粽叶,一盆盆新鲜的糯米瞬间变成了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粽叶香飘散在整个现场,大家一片欢声笑语。

五色糯米饭和五色粽子作为壮乡人家的传统美食,是其民族代表性符号之一,它是一代代壮乡人的匠心传承,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2010年,五色糯米饭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五里店社区负责人李小云介绍说,结合此次端午节活动,社区精心组织,特别邀请此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走进社区,带领居民制作五色粽,也是想将这门传统手工艺推广发扬好,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家一起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者,让来到这里的文化爱好者与美食爱好者,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到非遗美食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