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中医药康养旅居新模式

时间:2022-05-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吴丽萍 梁颖苗

5月6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与广西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特色医院、打造中医药集散中心、研发中医药品和健康养生产品、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按照“五个一流”标准打造独具广西特色的中医药康养旅居新模式,加快形成医疗产业、养老服务、健康管理、自然医学、医工商业等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打造一流的中医药特色三甲医院。合作共建南宁明安医院,将医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的“小综合、大专科”三甲医院,成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接大学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各项功能,纳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属瑞康医院、国际壮医院的医联体、健联体范畴。

打造一流的中医药产品研发中心。共同探索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的市场化运营路径,在中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和市场理念,加大拳头产品的研发迭代和市场推广,将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医药企业,打造独具广西特色的中医药知名品牌。

打造一流的大健康产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广西药材、香料等优势,以中医药壮瑶药为基础,加大对药膳、药浴、香薰、保健品等大健康产品服务的开发。合作推进自然医学前沿研究,加快推进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旗下的防城港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巴马赐福湖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区等一批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建设,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公园中生活、自然中疗养”的康养旅居新模式。

打造一流的中医药文化交流集散中心。对广西中医药大学校园内的药师山、博物馆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文化交流中心项目进行整体规划,探索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国际一流的中医药疗养基地、传统医药展示中心、中医药培训中心及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平台。

打造一流的社区和居家养老体系。发挥各自在养老产业的优势,合作构建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点,建立高素质、专业化服务队伍,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将养老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家庭覆盖,让老人群体享受到便捷、舒心、到位、有效的养老服务。(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梁颖苗)

(责任编辑:黄晓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