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婆 非遗文化 寄托美好愿景

时间:2022-04-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乔晓莹 滕忠

4月12日(农历三月十二)是南宁市邕宁区蒲庙古镇291周年开圩庆典的日子,当地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自发组织传统民俗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

花婆送粥。

河边放生。

放河灯寄托美好愿景。

据当地人介绍,在蒲庙古镇开圩前,这里原是一片荒山野岭,人称“蛮瘴麓”。到了1731年,这一带因盛产优质蔗糖,远近糖商慕名而来。八尺江水浅,商船经常选择停泊在“蛮瘴麓”,河边大榕树下便有人设摊卖粥,逐渐形成集市。相传,卖粥的一位老阿婆心地善良,每每看到有困难的人就“只送不卖”,深得群众和过往客商的夸赞。老太婆过世后,有人专门立庙纪念她,称为“亚婆庙”,蒲庙圩也因此得名。

一年一度的蒲庙开圩纪念日被定为“花婆节”。受疫情影响,今年活动简朴而热烈,包括拜请花婆、祈福、放生、放河灯、花婆送粥等。通过活动,人们在感受淳朴乡风民俗的同时,也寄托了美好愿景,期盼借助乐善好施、吉祥多福的花婆之手,祝一方子民顺遂无虞,祛疫消灾,国泰民安。2018年,“蒲庙花婆节”入选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录,也是邕宁区第七个获得自治区级非遗的项目名录。(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滕忠)

(责任编辑:黄秋桦)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