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容县紫苏丰收 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时间:2023-05-30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张辉 岑彦儒 许伶俐

近年来,玉林容县杨梅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近日,该镇种植的100多亩紫苏喜获丰收,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添“香”增色。

在杨梅镇杨梅街村,连片的紫苏枝繁叶茂,一片一片“紫叶”点缀在碧水青山中,宛如一片紫色的海洋,微风吹拂,香气四溢。村民穿梭在紫苏地里,采摘成熟的紫苏枝叶,一把把紫苏枝叶被堆积在路边,称重、打包,田间地头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紫苏因独特的芳香深受人们喜爱,它可食用,可入药,可榨油,还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种植户梁华波是杨梅镇和睦村人,去年试种的6亩紫苏大获丰收,尝到甜头的梁华波决定扩大了规模,今年年初在杨梅街村村“两委”、人大代表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租下了近80亩土地种植紫苏,同时聘请10多名村民参与劳作。

“我目前暂时种有100零几亩,附近村民带动了有30多亩,我们提供种苗、技术,包回收。按目前市场价格,干枝叶在12块钱1公斤左右。去年平均价每亩有10000元到15000元左右。”梁华波说。眼下紫苏丰收,除了采摘自家的紫苏以外,还收购村民种植的紫苏,制成干叶销往玉林批发市场。

紫苏栽培还具有投入少,管理方便、生长周期短等特点,紫苏种苗种下后,两个多月便可收成,且每隔20天左右可以采摘一次,采摘期长达3个多月,采摘期满后的紫苏根茎也可以卖到钱。周边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后,纷纷加入紫苏种植行列。“我也种有3分地,老板给苗我种,又可以在这里有工作,感到非常好。”村民韦贤不仅在梁华波的紫苏地工作,自己还种植了,这份在家门口双重收益让她干劲十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杨梅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人大代表联络群众优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资源盘活,闲置土地流转等,由种植大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上门收购,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紫苏种植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目前全镇种植紫苏150多亩,产值近200万元。(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