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聚崇左,看石榴花开耀边关

时间:2023-05-30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伍明媚

2023年4月份以来,崇左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进步示范市为抓手,以“潮聚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载体丰富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的广泛性、参与度和影响力前所未有,在全市各地营造了“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崇左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发展活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潮聚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根基。崇左各级各类学校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抓手,以“壮族三月三”为媒介,纷纷将节庆活动的氛围感拉满。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500多名师生及家长分别换上了各民族的传统服饰,手拉手围成同心圆,尽情地跟着音乐摇摆。在亲子游园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亲密配合体验斗鸡、抛绣球、跳竹竿舞、踩高跷、投壶等系列民俗游戏。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开展舞龙表演、壮族歌坡赛歌会、花山拳表演等节目,各个班级展示精美的民族特色食品,整个校园里充满了浓厚的民族传统节日氛围。

潮聚社区,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和融。崇左市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乐”载体,着力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平台,让各民族在社区的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青团崇左市委员会、江州区太平街道办等多部门联动,在太平街道壶兴社区组织开展“潮聚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展示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积极向上的民族活动,激发各族群众热爱社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感情。江州区石景林街道丽金社区在大学城美食城开展“潮聚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主题活动,来自社区的居民、外来个体户、学校师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热情地参与民族知识抢答、抛绣球、舂糍粑、竹竿舞等系列活动,亲身感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融。

潮聚景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依托崇左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重要平台,让不同民族的群众汇聚崇左,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领悟中华文化。江州区借助“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举办乡村旅游节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活动,围绕中国糖都的文化内涵,利用当地功能实力、资源优势,塑造个性化的旅游品牌,打造“甜蜜江州·相约新和”甜趣造梦嘉年华活动,展现中国糖都“甜蜜”故事,提升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崇左太平古城举行少数民族服饰展示活动,中国—东盟礼仪大赛的选手们与过往游客一同身着各民族传统服饰,进行跳竹竿舞、舞狮等互动,展示中华各民族服饰的多姿风采。太平古城内持续开展竹竿舞、敬酒歌、壮族天琴等民俗活动。开设民俗特色小吃、非遗特色展示、壮乡特产、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集市,游客在沉浸式的体验互动中。

潮聚基层,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基础。凭祥市柳班村在板透屯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大团结”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必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舂糍粑、蒸米糕、跳竹竿舞、文艺汇演等民俗文化活动,生动地展现了地方特色文化,现场热闹非凡,让各族群众充分领略了柳班村的文化之美、民族之美、生活之美,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州区那隆镇群黎村举办文艺晚会,本镇及临镇共派出28支文艺队参加演出活动,各族群众欢聚一堂,通过自编自演的民族舞蹈、山歌对唱、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把晚会推向高潮,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决心。在外工作的回乡人员积极参加并支持本村“三月三”活动,共为活动捐款5880元,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既传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又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伍明媚)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