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成为“当家产业”

时间:2023-05-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李承园

原标题:梧州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成为“当家产业”

1—4月规上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3.8%

不锈钢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再生资源产业突飞猛进、精品钢材产业强势崛起……5月25日至26日,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招商会在梧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名企业家深入金海不锈钢、金升铜业等高端金属新材料企业考察,产业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广阔前景令人瞩目。

近年来,梧州市高度重视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进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基本形成以冶金新材料、钢材深加工、配套产业及智能机械制造、智能制造装备、五金机械制造等为主的金属新材料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组建钢铁、不锈钢、铜、铝、光伏电池等产业招商专班强力推动,引进了金海、鑫峰、金升、沐邦高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金属新材料产业挑起大梁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的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感受不锈钢产业繁荣发展的蓬勃能量。

金海公司主要生产高精度高端窄带不锈钢卷板,第一卷金海1050毫米不锈钢带在去年8月出炉,不到一年的时间,该公司就完成了冶炼、热轧、酸洗、冷轧四大技改工程,向着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目标奋进。该公司总裁王文辉介绍:“公司目前120万吨的固溶酸洗线第二条线已经在测试试机,预计下个月投产,目标是产值突破100亿元。”

金海公司的良好发展势态,是梧州市金属新材料产业经济稳中向好的鲜明例证。在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目前拥有300万吨不锈钢及180万吨普钢产能,培育永达、金海、鑫峰3家龙头不锈钢企业,从业人员超5000人,去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64.5亿元。

近年来,梧州市全力推动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强龙头、补链条,着力推动金属新材料企业强基固本、拓展市场,打造百亿元龙头强企方阵。目前,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梧州“当家产业”。

据统计,去年梧州市金属新材料产业规上总产值超过700亿元;今年1—4月,全市金属新材料产业规上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3.8%;到2025年,力争金属新材料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

产业融合集群效应明显

梧州综合保税区8个月建成,投资450亿元的金属新材料基地8个月建成投产,沐邦高科光伏电池生产基地7个月初步建成……当前,梧州市聚焦高端金属新材料、再生资源、建筑材料、食品医药、光伏电子五大支柱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21年以来,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梧州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的集群效应非常明显。”梧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黎浩源介绍,近年来,梧州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科技资源、交通设施等有利条件,为高端金属新材料等产业落户提供优质平台,着力培育打造千亿元百亿元重点园区,不断提升园区的产业支撑功能和综合配套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产业融合快速发展成势。

一组数据显示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投资400亿元的梧州精品高效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翅冀项目)历经8个月奋战,于今年3月投产,达产后将形成700万吨产能,年产值750亿元;全市不锈钢年产能达到300万吨,是全国短流程不锈钢全产业链重要集聚区;梧州临港经济区循环片区集聚了金升公司、鸿图公司、毅马集团等一批强优企业,再生不锈钢等产业发展迅速,2022年园区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链式招商扩大产业群

当前,梧州市正在强化以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招商工作,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以“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推动产业整体攀升,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同时,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组建多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新签约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125个。

“此次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招商会,永达钢铁集团签订了智能工厂系统项目,对公司今后转型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总经理金颖春说。

在此次招商会上,梧州临港经济区邀请了26家重点在谈企业,其中包括中交二航武汉港湾新材料、江南新材料、河北鼎安、苏州椿盟等,充分利用本次招商会推动在谈企业尽快签约落户。同时,在招商会上,梧州市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129亿元。

梧州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乘势而上,越来越多高端金属新材料企业,甚至行业龙头都将目光投向了梧州。据统计,今年1至4月,梧州市各驻点工作队共拜访637家目标企业、商协会,达成意向项目87个,拟投资总额590.2亿元,新签约项目67个,投资总额317.378亿元,金属新材料配套、30万锭纺纱、汽车零部件保税再制造试点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增资扩产。梧州市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88.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4.3%;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4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3.3%;新引进中国500强企业1家,新引进专精特新企业4家。(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李承园)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