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汇成滚滚红利——粤桂产业协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道

时间:2023-05-2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苏超光 韦继川

龙州引进一家广东养牛企业,联结47个村,3年村集体累计收益达396万元;

环江引进一家广东木材加工企业,联结20个脱贫村,村集体每年收益130万元;

田阳61个脱贫村联结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每年村集体收益280万元;

昭平纸社村在粤企帮扶下发展鹧鸪养殖产业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76万元……

2021年以来,广东拨出大量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到广西33个协作县的上百个产业项目中,使脱贫村村集体从中获取3%至5%的经济收益,汇聚成滚滚红利。

粤桂产业协作之所以能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享”是秘诀。

你中有我 共建共享

位于右江河谷的田东、田阳是广西芒果种植重点县区,也是供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果蔬基地。

2021年以来,田东县使用4000多万元粤桂协作资金共建农产品加工物流轻工业园,拉长了果蔬产业链。其中A栋厂房产权归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服务中心所有,每年厂房租金收益按照2022年3%、2023年4%、2024年起4.5%,分红给172个村集体。

田阳区共建的深百众创产业园,由深圳农业龙头企业配套建设多个供应链示范基地,包括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2个深圳市“菜篮子”基地、4个供深示范基地、6个“圳品”基地。在建设完整产业链过程中,当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与园区企业合作,或带资共建,或入股分红,两年间85个村共分红224.84万元,并带动周边易地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00余人。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有一座九万山,山中的优质山泉成就了“纳翁泉”“甘冽清泉”“九千万”“泉水叮咚”等多个品牌。经入驻的粤企开发,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终端的成熟产业链。而当地73个行政村,通过投入2931万元入股企业,仅2022年村集体经济就收获193.69万元分红。

就这样,两省区在壮大特色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畅通市场销售链、打造高效服务链中,让众多脱贫村以协作资金入股,或带资共建等形式积极参与,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出谋划策 提质升级

引进广东先进经营理念,提质升级广西的特色产业,形成脱贫村自主经营、长期受益的项目,从而实现可持续增收的目标。这是粤桂产业协作“共享”的另一个侧面。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养殖,昭平县纸社村的竹鼠养殖产业面临腾笼换“鼠”。帮扶昭平县的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引进绿色生态鱼养殖、鹧鸪养殖等生态养殖产业,帮助该村走出一条标准化、绿色化、集聚化的产业升级发展之路。2021年底至今,粤桂协作资金在纸社村共投入200万元,新建鹧鸪“孵化+养殖”一体循环基地。2021年,纸社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2022年收入翻番超过76万元。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工作队引进粤企,扶持该县长垌村建设10亩林下灵芝种植示范基地,并升级建成来宾市第一个村级产业园,重点发展灵芝、香菇和木耳种植。目前年产食用菌、灵芝菌菌棒能力分别达到12万棒和10万棒,并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的村委共同种植。近两年,长垌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0万元,并带动30户脱贫户户均年增收2.2万元,入园务工劳动力年人均增收2万元。

利益联结 权益共享

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是粤桂协作产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资金入股,企业以技术管理和资金入股,每年按照比例分红。同时村民还可以就近务工,挣取劳动报酬。

在权益共享方面,村集体以资金股权分红,村民以土地股权分红,企业以技术管理、保底收购和资金股权分红。村民以土地股权分红和劳务报酬相结合取得的收入,与原有土地收入相比,增加了4—5倍。

此举还进一步壮大了忻城县蚕桑优势主导产业地位,使得优良的桑品种及桑蚕种养技术得到推广,实现了本地蚕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又是粤桂产业协作的一个“共享”品种,通过“公司+农户+产权权益”的模式创新,实现生产要素资源收益共享,从而带来财产性收入。

建成广西重要的木制品精深加工基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域、滇黔桂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区……这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发展定位。

该县在共建粤桂协作现代林业产业园中,引进第三方投资公司入驻投资生产,项目直接利益联结环江20个脱贫村集体,每年收益分红不少于130.5万元,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方面。

“龙州年产甘蔗尾梢、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多达80万吨。这些以往让农民头疼的废弃物,如今变成了养牛致富的香饽饽。”龙州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国豪介绍,在粤桂协作工作队牵线搭桥下,广东有名的养牛世家传人到龙州成立了甘牛养殖公司。

公司在该县下冻镇那渠和龙州镇大湾选址建设2个生态养殖基地,分别与下冻镇扶伦村、龙州镇岭南村村民合作社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仅靠土地租赁,两村收益达334万多元。2020年至2022年,甘牛公司分配给全县47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近400万元。(记者 苏超光 通讯员 韦继川)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