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整体搬迁村庄的幸福转身 立新村规 当“城里人”

时间:2023-05-2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莫迪 董继旗 周章师

“大家刚搬过来的时候,还像住在山里那样,垃圾乱扔,孩子随地小便,有的还在套房里养鸡鸭。”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支书蓝茂东一脸苦笑。

2018年11月,作为瑶族聚居村,龙邦村327户1602人全部搬迁到右江两岸的“老乡家园”扶贫易地搬迁小区,由“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一场陈规陋习“歼灭战”由此打响。

立新村规。破解移风易俗难题第一步是“村民公约”立规矩,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全覆盖入户征求意见等,强调“公”的参与率和“约”的知晓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除陈风陋习、培育新风尚等正能量融入村规民约。针对知易行难,龙邦村两委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征集存在问题,列成清单,整改销号;开通微信公众号曝光卫生死角、不文明乘梯等行为;选树最美龙邦人、文明家庭,以“正反两面”组合拳攻破陈风陋习难题。“立村规,定民约,龙邦人,要记牢。新时代,新龙邦,新道德,新风尚……”唱出了龙邦村的幸福生活。

建“平安堂”。搬迁之前,村里有白事,棺木摆在自家大厅设为灵堂供亲戚好友吊唁。现在搬到易地安置点住套房,老人过世要请车拉回老家,一来费用高,负担重;二来亲戚好友又得“千里迢迢”赶去老家慰问,这成了龙邦人的烦心事。龙邦村两委通过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利用江北小区一块近100平方米的空地建起简易砖混结构“平安堂”,引导群众在这里设灵堂,吊唁逝者。以此为契机,村两委将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价礼金等移风易俗宣传融入其中,促进龙邦“破旧立新”。

育新风尚。村两委把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村民骨干、学生代表组织起来,成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参与全村公益事务。2023年元宵节期间,思林镇联系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在龙邦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将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召集过来煮汤圆、发糖果,其间还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将感党恩、跟党走的重大主题巧妙融合进来,“新龙邦”“新家园”“新风尚”“新气象”的氛围温暖了每一位瑶胞。志愿服务队还不定期开展清洁卫生、邻里守望、移风易俗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服务时长达500余个小时,志愿红提升了文明乡风的成色。(记者 莫迪 通讯员 董继旗 周章师)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