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花酿 唇齿留香

时间:2023-05-2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傅清龙 汪文卿

初夏花开金灿眼,仲秋瓜熟粉妆痕。

清晨,平乐县平乐镇城子岭村,南瓜藤上翠绿大叶,金灿灿的南瓜花争相绽放,绿叶衬黄花,显得格外耀眼,微风拂过,一摇一摆,好像招呼着人们采摘,做出美味佳肴。

①去除花萼、摘花蕊。本报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汪文卿  摄

南瓜花酿是平乐十八酿的一绝。每年南瓜花花期,当地人都会用南瓜花做出各式美味的南瓜花酿。

②制作南瓜花酿。本报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汪文卿  摄

南瓜花酿看似简单,但制作流程复杂。去花萼、摘花蕊、清水浸泡南瓜花。馅料挑选肥瘦相间的前腿肉,剁成肉泥,香菇剁碎末,搅拌在肉泥中。同时,还下一个土鸡蛋和一块嫩豆腐,再来一把金黄酥脆排散,再放少许盐、料酒、胡椒粉、生抽、蚝油等调料,用筷子在大盆里搅拌至馅料与调料完美融合,撒上一把切碎葱花,完成馅料制作。用南瓜花包裹住馅料,南瓜花酿装盘,蒸南瓜花酿或煮南瓜花酿汤,这道南瓜花酿宣告完成。

③做好的南瓜花酿。本报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汪文卿  摄

南瓜花酿仅是平乐十八酿之一。按四季时令,春天做菜包酿、竹笋酿,夏秋做南瓜花酿、辣椒酿、螺蛳酿、茄子酿、苦瓜酿、葫芦酿、冬瓜酿、西红柿酿、丝瓜酿等,而冬天做柚皮酿、蛋酿、油豆腐酿、水豆腐酿……

④采摘南瓜花。本报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汪文卿  摄

“高罗汉做了个竹笋酿,矮罗汉做了个螺蛳酿;肥罗汉做了个冬瓜酿……”

这首童谣唱的是当年十八罗汉云游四海路过平乐,因留恋平乐美景停留,看见平乐桂江沿岸农家随处可见的新鲜蔬菜,遂各显神通,做出来十八道酿菜,造福当地百姓。(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汪文卿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