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老挝签署联合培养老挝本土教师项目

时间:2023-04-28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郑友 覃莹莹

原标题: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广西民族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签署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师资项目协议

4月26日,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姜再冬大使、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普·西玛拉翁、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的见证下,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与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老挝国立大学校长乌冬·鹏坎平共同签署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师资项目协议。

活动现场。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在中老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老挝国立大学中文专业和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文师范专业发展迅速,不仅培养了大批中文人才,也为两国友好交往培养了大批青年使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老挝国立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签署合作培养本土中文教师协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老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今后,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老挝中文教学的发展,与广西教育厅、广西民族大学等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为中老两国民心相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箭飞致辞。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指出,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批学生将于今年九月到广西民族大学留学。中文师范本科专业的开设,是广西民族大学、老挝国立大学两校合作交流的新成果、新突破,有利于孔子学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有助于为老挝经济社会建设和中老友好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尚果发言。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老挝国立大学校长乌冬·鹏坎平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语合中心、广西民族大学签订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师资项目协议,期待以此为契机,提升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将选拔高素质的老挝青年学生赴华留学,加深老挝青年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将其共同培养成为老中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乌冬·鹏坎平发言。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普·西玛拉翁指出,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了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桥梁。他希望今后老挝国立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继续加强合作,把中文师范本科专业建设得更好,为老挝经济社会建设和老中友好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汉语人才,为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普·西玛拉翁发言。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和通伦主席一直都高度重视中老两国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与广西民族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签署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师资项目协议,以实际行动推动中老两国的教育文化合作,加强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发展,为两国友好交流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中老两国教育部继续推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老挝本土中文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中老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两国教育合作高质量、高要求发展,为中老友谊培育更多的接班人,共同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获得资助的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六七”学校前辈的优良传统,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做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者、中老友好合作的促进者、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活动合影。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据悉,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3年来,举办了汉语水平考试,培养本土汉语教师、推荐优秀老挝学员赴华留学,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中老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累计培训老挝本土学员4.3万余人。在中老两国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践行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始终秉承“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的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中老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先后与总理府办公厅、公安部、国防部、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科技部、万象市政府等政府部门开设高级干部汉语培训班,与中老铁路公司、中老高速公路公司等企业合作培养各类本土汉语人才。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努力践行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赓续中老传统友谊,为推进中老两国友好合作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郑友 覃莹莹)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