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祭出”新设备!效率产量一手抓!

时间:2023-04-26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罗航 阮骏晖

货轮穿梭、巨臂起舞,仲春时节的广西北部湾碧波荡漾。数艘船舶停靠在港口码头,一台台门机有序地进行装卸工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北部湾港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北部湾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四个一流”续写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尤其是今年,北部湾港各港区的新设备逐渐加快生产、作业进度,稳效率、抓产量,为北部湾港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榄坪南作业区门机。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2月21日和3月20日,10台新门机分两批抵达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12#-13#泊位,至此,该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海侧机械全部到齐。新门机具备全幅度50吨吊钩和40吨抓斗作业工况,并配置智能灭火、能量回馈、起重机状态监测、智能润滑、视频监控和智能称重等系统,在设备安全运行、设备状态管控、作业效率、智慧绿色、便捷维修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此外,该批门机在建造过程中,还在结构设计上为后期功能改造延伸预留了实施条件,后续可以根据需要,低成本自动化或兼集装箱作业等多用途改造。

据了解,大榄坪南作业区12、13号泊位是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总长609米,可同时作业2条大型船舶。本次10台40t-43m新门机的投入使用,可将泊位岸边装卸能力提升30%,进一步缓解钦州港7万吨级以上散货船舶靠泊作业压力,推进港口综合能力提升。

振华31轮靠泊钦州港自动化码头10号泊位。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3月30日,2台自动化双小车岸桥、3台自动化轨道吊抵达钦州港区10号泊位。至此,国内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二期项目岸桥、轨道吊、智能导引运输车(IGV)三大核心设备已全部就位。相较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岸桥,二期设备中海侧的重型起重设备——自动化双小车岸桥在体型、功能方面更加强大:其主起升高度达50米,前伸距达70米,可满足20万吨泊位作业需求;设备还配备了最先进的分离式吊具上架,搭配2台双箱吊具,可同时装卸2个40英尺或4个20英尺集装箱,作业效率更高。

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岸桥。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3月21日,钦州自动化码头二期第一批到港的9-01#、9-02#两台岸桥正式进入实船测试阶段。实船测试是自动化设备正式投产前必不可少的环节,能进一步验证岸桥船形扫描、目标检测、吊具防摇等子系统功能的稳定性,是钦州自动化码头二期顺利开港运营的重要条件。

码头操作系统与设备调度系统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港口自动化作业的基础。本次9-01#、9-02#岸桥的实船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岸桥控制系统与设备调度系统的融合程度、码头操作系统对岸桥与智能导引运输车交互指令的可控性、岸桥远控员对吊具云台控制的可行性,为9、10#泊位投产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防城港码头新型连续式粮食卸船机。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2月22日,防城港码头首批2台新型连续式粮食卸船机正式投入生产作业。新型连续式粮食卸船机自重约520吨,单向行走距离200米,单台设备水平高度约30米,作业货物涵盖大豆、玉米、菜籽等粮食散货类。该设备在司机室操作或甲板上均可进行操作,并配置有远程操控功能,后续还可采用无人化远程控制。

不同于传统的抓斗式卸船机,该设备可通过刮板机链条传动不间断运行从而达到连续卸船效果。此外,取料刮板机还具备自动下沉功能,可自动找到最合适的卸料深度,通过全封闭式刮板机进行低能耗的机械式物料输送,有效抑制扬尘,进一步提高卸货效率,同时让操作更便捷、安全、节能。

该设备单机卸船效率可达到1300t/h,相比25吨带斗门机卸船效率提升近3倍,搭配门机作业效率能达到1800t/h,可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皮带满载运转。

赤沙码头建设如火如荼。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近期,同属北部湾港防城港域的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正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海陆战线”齐推进。截至三月底,赤沙作业区1、2号泊位已完成码头沉箱预制及安装,现正抓紧开展码头梁板及引桥面层等施工。

该项目新建2个20万吨级散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96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北部湾港最大的散货泊位,对提升北部湾港国际竞争力,加快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在千里之外的上海长兴岛,为赤沙作业区定制的6台抓斗卸船机正在制造中,随着卸船机完成主体构件拼接,制造工作正式进入总装阶段。该批抓斗卸船机高70米,外伸距49米,额定起重量64吨,额定生产能力2500吨/小时,最大生产能力达3000吨/小时,是目前北部湾港在建的最大型、效率最高的桥式抓斗散货卸船机。

该批机械还拥有智能消防、智能安防、智能润滑、智能状态监控、智能称重、智能空气炮、能量回馈、制动器状态智能监测等系统,可在有效提高卸货效率的同时,让操作更便捷、安全、节能。

北部湾港赤沙码头建成后,将成为北部湾港自动化散货码头科技创新“新标杆”。其无人操作自动化卸船机作业系统,将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高质量建设增添“硬核实力”。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作为“西南最便捷出海口”,北部湾港不断加速建设步伐,持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随着一批高等级航道和大型码头泊位相继建成,北部湾港也从过去的西南边陲小港,发展成为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并一跃进入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位。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部湾港铁山港区公用码头考察时强调,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当下,既是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持续推进北部湾港“四个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北部湾港集团将着力抓好‘四个聚焦’,加速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优化港区资源整合与功能布局,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向海图强,向海而行,打造广西发展新名片。(罗航 阮骏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