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市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时间:2023-04-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余锋

原标题: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我区三市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

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18部委发布了国家“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广西的南宁、柳州、桂林等三个设区市成功入围。近期,三市同步印发各自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快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步伐,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南宁——建设面向东盟的“无废城市”样板工程

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中国—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城市、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

南宁市在“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该市逐步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废弃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比例大幅提升,区域处置设施缺口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明显,基本实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信息化服务与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将南宁市建设为面向东盟的“无废城市”样板工程,逐步形成“无废南宁”建设和管理的经验模式。其中,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方面,增加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备,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运输车辆。合理布局生活垃圾转运站,加快垃圾转运站的新建和改扩建,提高设施运行能力。同时,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类别全覆盖及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系统全覆盖。到2025年,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推行分类收运的居住小区,城市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

柳州——推进工业城市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柳州市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管理难度大。

柳州市“无废城市”建设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聚力谋划“双碳”目标下“无废城市”建设路径,探索具有柳州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该市围绕工业固废产废量高、农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低、生活固废收集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矛盾问题,研究制定了“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任务,并突出四大特色亮点:以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为抓手,培育汽车、机械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无废工厂”建设,探索钢铁行业“无废钢厂”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柳州螺蛳粉无废发展模式;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探索多源固废减废降碳协同处置模式。

下一步,柳州市将组建工作专班,谋划引入项目,以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工业、农业、生活等多源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美丽、和谐、文明、活力的生态宜居之城。

桂林——形成“红+绿”协同高质量发展模式

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对外开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和国际旅游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桂林市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有着良好的基础。

桂林市立足新发展理念,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融入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为桂林市“十四五”时期绿色转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起崭新篇章。《方案》基于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围绕桂林市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难题,研究制定了覆盖多个领域的八项主要任务,擦亮桂林市生态底色,践行“两山”理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充分发挥桂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为两大抓手,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以及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建设“无废民俗乡(镇)村”,形成“红+绿”生态旅游与绿色产业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桂林特色的“无废城市”样板。

目前,桂林市已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发改、工信、农业、环保等“无废城市”建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将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解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指标,集中优势力量共同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有序实施,创建“山水甲天下,‘无废’谱新章”的美丽桂林。(记者 余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