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业链条 做强园区经济

时间:2023-04-2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伟立

原标题:完善产业链条 做强园区经济

——探访鹿寨县新能源产业园建设

“100万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里,金属离子杂质含量不能超过1克,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4月13日,在鹿寨县新能源产业园正在建设的厂房里,柳州法恩赛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召强指着二层一排罐子告诉记者,这是过滤器,滤芯孔径一般为0.1—0.2微米,主要是过滤不溶解的可悬浮颗粒等杂质。金属离子和可悬浮颗粒等杂质非常小,金属离子直径只有0.1—0.2微米,肉眼看不到,但如果电解液里含量超标会对电池造成损害。

厂房里,工人在拼装管道。本报记者 覃伟立  摄

鹿寨县新能源产业园今年2月开工建设,柳州法恩赛克公司是园区里唯一做电池电解液的企业,核心产品是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池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等。“到4月底,我们将完成所有主体施工,装修完成80%,工艺安装完成60%,项目总体完成75%。”林召强说,到5月底,项目建成,试生产合格品下线;到6月,项目完全建成,产品量产达标。

工人对厂房外立面进行装修。本报记者 覃伟立  摄

整个园区占地面积122亩,总投资5.58亿元,是自治区级重点项目。项目主要建设7栋标准厂房以及综合办公楼、质检站,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房和一条工业排污管道,同时配套建设辅助用房、公用工程站、装卸站、泡沫站、污水处理站、危废暂存间、初期雨水池、消防泵站等附属工程。为了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目标,园区里每天都有400多名工人施工。“厂房有厂房施工组,道路有道路施工组,设备有设备安装组,大家各司其职,都在按照预案有条不紊推进施工进度。”施工负责人说。

工人在安装设备。本报记者 覃伟立  摄

“时间很紧,工程量大!”林召强说,仅是园区里的各种用于生产的管道,总长度就达3万多米!每天,管道施工组工人都在预接管道,厂房主体完成后立即安装,为日后争取时间。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是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池的主要原料。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60亿元。“我们达产后的产量,可以生产80—100GWH驱动电池,往后,柳州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善。”林召强表示,目前柳州每年驱动电池需求量不超过50GWH,所以位于鹿寨这个新能源产业园,不仅能满足柳州的市场需求,还有一部分将输送到全国各地。

鹿寨是柳州工业强县,毗邻广西柳州汽车城。多年来,该县引进不少重磅企业,园区经济越做越强。“县里一直推行‘保姆式’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来得舒心、做得安心。”鹿寨县发改局工作人员赵恩庭告诉记者,县里有专班对接柳州法恩赛克公司,在办理各种手续时一路绿灯;县里还为企业代建厂房,企业5年后可购回。

新能源产业园是鹿寨经济开发区的组成部分。今年一季度,鹿寨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7.97亿元,同比上涨9.74%;完成工业增加值10.86亿元,同比增长17.55%。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81.69%。

“现在,鹿寨园区经济支撑作用明显。”鹿寨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鹿寨园区以“3+N”产业模式发展,形成“一汽二林三化工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推动园区经济增长模式。据介绍,“一汽”即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产业,“二林”即林木加工产业,“三化工新材料”即化工新材料产业。今年一季度,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完成22.85亿元,同比增长11.87%,拉动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7.02个百分点;占园区工业总产值61.19%。(记者 覃伟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