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沃柑搭上“圳品”快车

时间:2023-04-1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曹丽媛

金灿灿的果子垂挂枝头,车来车往分拣忙。尽管沃柑已是尾季,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村集体经济帮扶产业园川山镇塘万村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还是一片繁忙景象。

“很多外省老板直接派大挂车来拉果,圳品认证后主要销往深圳。”基地负责人覃克瑶说。

“解决了销售问题,便能放心种植了。”该县粤桂协作办工作人员介绍,环江气候温暖湿润,土壤条件独特,有种植沃柑、青皮柚、脆蜜金桔等特色水果的传统,曾一度丰产不丰收。

为了提档升级,该县粤桂协作办积极协调“圳品”认证专家到产业园调研考察,园区管理、生产过程对标整改。

如今,小小沃柑鼓起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

“我们产业园的沃柑果径多数在55毫米以上,盛产期产量可达600万斤,产值2000万元左右。”环江喀斯特果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国锋说,公司主导的两个基地面积4900亩,带动全县5个水果专业合作社和69个脱贫村投入沃柑产业,光是选果每天就用工200多人。

“还是原来的地方,做熟悉的活,有工资拿还有分红。”基地务工人员笑道。

“2017年底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种植沃柑,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收效果明显。”塘万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园建成以来,培养了一批技术果农,每天还提供150个临时岗位,带动了农民种植特色水果的积极性。

据了解,该产业园沃柑种植面积2500亩,种植青皮柚1200亩、脆蜜金桔1200亩,以“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脱贫村集体经济组织+脱贫户”的模式建设,由企业全权经营管理、农投公司监管、村集体参与分红。50个村集体经济入股该产业园,其中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吸纳18个脱贫村作为项目股东,盛产期按49%利润分红。

近年来,环江充分发挥粤桂协作项目作用,提高产业综合素质,实施产业化经营,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突出打造生态、绿色品牌,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曹丽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