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楞“振兴八角”领跑百色

时间:2023-04-1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蒋正宪 黄磊

八角是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的传统支柱产业,种植面积约10万亩,以八角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脱贫人口占全乡60%以上。近年来,百色市林业局采取多技术综合抚育、多模式产业发展举措,引导当地群众通过开展低产八角林改造走上致富路。

过去,受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大楞乡八角连年减产,有些村屯甚至颗粒无收。2017年起,百色市林业局以大楞乡作为试点开展低产改造实验,创新“病虫害防治+低产林改造+多元化林下经济”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建设八角病虫害综合防治实验点,目前已建成罗甫村、龙停村连片示范园面积2.65万亩、那花屯综合改造示范基地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屯低产改造4万多亩。

指导罗甫村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连片300多亩产业园,连续多年丰产;同时通过套种300亩林下草珊瑚,2022年为群众增收40多万元。目前,罗甫村建设低改示范林350亩,采用“综合抚育”低改模式,第二年鲜果产量达300—500公斤/亩,单产增加6—10倍;采用“综合抚育+林下套种草珊瑚”低改模式,低改第四年采割草珊瑚销售收入达4000元/亩。

在龙停村、龙和村,村两委充分发挥村级林长制作用,组织发动各小组群众,使用公益林补助资金开展群防群治“振兴八角”行动,目前两个村已有7个小组使用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500多万元统一对八角林实施综合改造,在解决资金、技术难题的同时,又解决了管护时间不统一、病虫害难以根除的弊端,达到了群防群治的效果。

2022年,大楞乡产八角6000多吨,产值6000多万元,八角产业不仅成为大楞乡现阶段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更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当年,百色市产八角鲜果18.5万吨、产值约18.2亿元,占广西的20%、全国的12%。(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蒋正宪 黄磊)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