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精深加工助力铝业快马加鞭

时间:2023-04-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沈程 乔晓莹

原标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订单量大增——

南宁 精深加工助力铝业快马加鞭

又是一年好光景,正是扬帆奋进时。

在南宁市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铝精深加工企业澎湃着生产建设的热潮:潮力精密年产30万吨铝板带及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一期)铸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铸轧铝卷,一季度已完成产值3000万元,当前工厂正抓紧调试新设备,待3条新的生产线投产后将具备年产4万吨铝卷的产能;国潮铝业年产20万吨新能源电池铝箔坯料项目紧锣密鼓推进核心设备土建施工,目前600多根支护桩已全部完成,提前完成关键节点目标,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

“铝精深加工产业发展飞快,园区里不断引进新的生产线,产能增长迅速,技改后产品附加值更高,企业订单量也更多了。”驻扎该园区的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邓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铝产业是广西重点资源优势产业,全区10个千亿元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南宁提出大力发展千亿铝基新材料加工产业,并将邕宁新兴产业园区作为该产业的重要基地。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首批(2022年度)100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位于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的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获认定,是广西首批获认定的4家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集群落地 带动优势企业集约发展

走进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来回穿梭作业的工业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对铝合金材料进行精细加工,生产出来的铝合金产品随即运往同在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的中车、申龙等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进行成品组装加工。

“现在,园区配套设施齐全,营商环境良好,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已形成上中下游联动的全产业链,对于中小企业发展很有利。”南南铝研究院副院长陈平说。

产业成链,企业成群。近年来,邕宁区绘制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全景图,打造了全区首个以轻量化为特色的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吸引和带动系列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与南南铝合金车身轻量化材料形成产业链优势。

目前,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里,已投产的铝精深加工企业有7家,在建铝精深加工项目5个,主要产品有铝型材、铝铸件、铝制组件、铝制汽车、轨道交通铝制部件等;南南铝业、南南铝箔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该城区经信局局长韦昭邕介绍:“当前,我们正加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引进与铝精深加工相关的企业落户邕宁,带动铝合金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应用等领域优势企业集群落地、集约发展,培养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创新驱动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焊接工人正在焊接轨道车辆铝合金车身,一块块巨大的铝合金板材经过精密组装、涂装等工序后,变成一个个橙黄色的轨道车辆框架。

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企管党群部部长余永权向记者介绍,得益于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园区生产资源和相关产业加快集聚,也激发了企业研发创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南宁市结合全区铝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探索重大短板装备突破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国家重大短板装备样板工程,依靠自主创新,研制成功首台(套)装备,实现了进口替代和工程化应用;建立“揭榜挂帅”激励机制,联合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链联合攻关;首创政府、科研、教育、生产、市场用户、金融的“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攻关长效机制,推进重大短板装备迭代创新等。

针对当地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实际,邕宁区区长陶岳彬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推动以南南铝业为核心的科研软、硬件共享,同时鼓励大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稳定的创新合作机制,开展主导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共性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应用和标准制定。”

据统计,近三年,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内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4.98%,研发经费年均增速为54.61%;完成有效发明专利年均增长率超过2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4.87件。

进军海外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不久前,泰国客户向我们下了11台新能源客车底盘的订单,这让我们对今年的市场行情充满信心。”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邓振华对记者说。

不仅是广西申龙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集群内南南铝、广西建机等企业均与东南亚等国外市场建立了稳定的出口业务联系,年出口额约2.5亿元,已形成中欧班线和海上丝绸之路相结合的“双线并驱”出口贸易格局,近年累计发货12批次,去年全年海外业务同比增长135.99%。

“我们将继续发挥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实施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服务、本地化营销发展战略的同时,积极开拓东盟国际市场,让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雷耀威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如今,邕宁区正在对邕宁新兴产业园区进一步做好规划,加快建设铝精深加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专业园区。邕宁区委书记梁国禄表示,该城区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主题教育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整体向下游精深加工环节延伸,壮大铝精深加工产业规模。

“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将会不断推动中小企业集聚,合力打通国内外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当前,南宁市正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探索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作为千亿元重点产业的铝精深加工产业将会得到重点培育和发展,今后首府南宁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记者 沈程 乔晓莹)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