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藤峡工程船闸通航三年 黔江航运爆发式增长

时间:2023-04-1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张广权 陈扬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6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大藤峡工程)船闸通航三年来,黔江航运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效架起中国西南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桥梁。

截至2023年4月1日,大藤峡工程船闸已安全、高效通航满三年,累计通过船舶6.77万艘次,过货核载量1.5亿吨,货运量5544万吨。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标志性项目,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建设珠江黄金水道的重要中枢。

曾经的黔江,水运通航能力较低,上游柳州、来宾等城市原材料以及成品大部分从贵港装卸船。随着2020年大藤峡工程一期蓄水及船闸通航,航运节点被“打通”,黔江通航吨级由300吨级提升到中国内河最高等级3000吨级。

在来宾市武宣县,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的砂石骨料和水泥生产线,年产1000万吨优质砂石骨料和水泥。如今,货物通过水运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大藤峡工程船闸通航三年来,上游的来宾港货物吞吐量连年激增。”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船闸管理中心负责人王小林介绍,2022年,来宾港货物吞吐量达2171万吨,是2020年的2.5倍。

据王小林介绍,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已实现24小时通航,平均单次过闸时间较运行初期缩短20%左右,通航效率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同级别船闸先进水平。(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