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 转型增收

时间:2023-04-1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巫美桥红 代姝玥 苏诚

近日,记者来到上林县塘红乡中可社区可仰庄,一望无际的桑田和桑叶特有的清香令人流连驻足。

“今年年初,在上林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可社区建成了50亩的桑蚕产业示范园,有力推动了桑蚕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可社区支书罗青艳介绍,桑蚕示范园从2月开始种植桑苗,除了乡里面农林水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县里还举行了一期50人的种养培训班,提高农民的养蚕技术。

因受到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中可社区村民以前种植玉米、黄豆、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的收成和收入都不高。在多年摸索后,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桑养蚕业,拓宽了增收致富的途径。“我家里面种了10多亩桑树,还租了五六亩地。一批蚕要养15天,一批就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仰庄村民蓝福德说。

据悉,中可社区有1475户共5298人。种桑养蚕已成为当地一项支柱产业,社区目前共有2800亩的桑园。

今年60岁的蓝云王是村里的养蚕能手,养蚕经历已有20年。他告诉记者,随着养蚕经验越来越丰富,护理蚕宝宝越来越好,结茧比原来多,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桑蚕业是上林县传统的特色农业产业,主要分布在塘红乡、乔贤镇、镇圩瑶族乡、木山乡、三里镇、西燕镇等乡镇,是石山地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该县有缫丝企业5家、织绸企业1家,共有60组自动缫丝生产线,年加工干茧4000吨左右,年可生产生丝2200吨。(记者 巫美桥红 实习生 代姝玥 通讯员 苏诚)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